社畜中……
这里鹤沅
天涯路远 笔写孤心
爱发电搜十问芳寻,有同人文包,其他cp我尽快搬

【一人之下/也青】俗人言 三 南迁

预警见  第一章    第二章

涉及专业知识有写错或不妥之处都是我学艺不精 士下座.jpg

本章诸葛青:小孩真难带……(一段时间后)……他真可爱!(王境泽.gif)

——

4. 

拜师礼成后众人各自歇下,爹娘顺势挽留先生在府中住下,他推辞说在城中已有了住处便飘然离开,这里按下不表。

 

原先我年纪尚小,只因家境优渥又是家中长子,才提早进了私学,同窗大都比我年长两三岁。读书两月以来成效差慰人意,唯独条凳高而我腿短放不到地上的情形有些惹人发笑。如今先生来了,教书育人的担子自然落到他的肩上。

 

爹娘和先生约了第二日一早到前厅商量为我授课的详细。这回我没有旁听,出门找伙伴们跳百索去了,飧食前才满头大汗地回来。进门后娘一边用帕子为我拭汗,一边和我说了他们商谈的结果。

 

简言之,别人家小孩学的我还是得学。只是先生主张我现阶段还是以识字为主打好基础,先习写简单笔画和字,能做到与生活中可接触到事物一一对应即可。

 


5.

先生通过音乐、游戏等以增我学习的趣味,同时可抒发情感、增健体魄。如今想来,他格外注重六艺之“数”的启蒙,又引导我探究各类自然现象。而关乎德育、性情的熏陶教育,他则偏重于故事启发的形式;也常布下预习功课,并推举近来相关之人事引导我思考。师生间往来问答,妙语迭出,先生与我默契日益增长,不觉时光飞逝。

 

他对我的问题向来是耐心解答,我不仅惊讶于他涉猎之广、思维超逸,也佩服他观察入微、为人体贴。

 

说到最基本的生活常规与举止行为的教导,讨教过了母亲和乳母的经验看法之后,他便把《童蒙须知》陆续教完,对我时时督促,加以提醒。每五日和我一同评点近来表现,鼓励为多。一旦表现不善,他亦不多用斥责体罚之法,视情况一一处置。*

 

一年来,他在府外租了一个院子,每两日到府上来为我讲授习字,执着我手指一字一句指认跟读,又教描红名家字帖、诵背《千家诗》。待我熟练认字达千余数,便开始学《百家姓》、《千字文》等课本。

 

我下了课如往日般找玩伴跳白索、放纸鸢、荡秋千、骑竹马、打千千跟踢毽子。先生是赞成我多和同龄人玩的,说可以锻炼身体和交流情谊,他还改了一套道教典籍里的导引术,简单教了我几个动作编串成套路,每日朝食后我俩便在院中演练一遍,活动活动筋骨。

 

先生本是依道门宗法修行,我在其门下自当随之。然而我年纪实在太小,堪当一道童在左右侍奉而已,若听先生讲道学,则过于晦涩艰深而收效甚微,且苦于另有功课。

 

不过先生看起来是真不急,他手捧书页道:“如你所见,我最不缺的便是时间,等一等也没有关系。我先念诵一段,你且端坐好,心无杂念,不需作他想。”

 

6.

 

北境自永贞十九年北伐一战订立和盟以来,已有十年之久,明熙五年,霜月下旬,边境再起烽烟,毗邻的燕地时局也有些动荡,人人都在观望。 

 

爹因生意上与北境戍边军一名军需官有药材采买这层人脉,对戍边军士战力情况尚且心里有数。忽闻最近两方交战多日,战况胶着。我爹早有意捐出部分家财充作军饷,带着家人南下而避战祸,但始终未听得结果心里便有些犹豫不决。 

 

年关将至,开战却已将近一个月,燕城之中也不时有别处兵营调防的步兵将士疾行过街市,所过之处肃然无声。他们头戴兜鍪缀有朱红长缨,清一色暗红战裙与包裹周身的重铁甲,甲钉泛着金属的冷光,挟着扑面而来的霜花。

 

那一年的气候寒冷异常,将士在辽地苦于严寒天气,长线作战被迫压缩,退守于蓟州,只以小股先锋部队与辽人军队骚扰周旋。

 

腊月十九,先生找上门来,屏退左右闲杂人等,在我爹面前亲自起了一卦,问此一战吉凶。卦象显示不日战局将转颓,众人神情凝重。

 

先生沉默片刻,从怀中摸出三枚汉五铢,让我爹心里默念自己所想之事抛掷六次。先生解了卦说:“坎上乾下,水天需卦,象曰明珠出尘。以刚逢险,宜稳健行事,观时而动,所问之事自然可以成功。”

 

先生把铜钱串回红绳上,想了想又慢慢地说:“心中既已有了打算,也可做些准备,时机不日就会出现。”

 

突然之间先生算卦的那串五铢钱红光一闪,便从中裂开一线裂缝,失其蕴润光泽。他闷哼一声,身子晃了一晃便站稳了,手中五铢钱叮叮当当散落在地。后来他解释说铜钱为他挡了劫数,已经不能再用了。 

 

当时我只见先生的脸漫上浓浓倦意,他眼皮阖紧,一下变得寡言少语。当晚他闭门不出,我娘叫厨房给他做了夜宵送过去,下人喊了两声,始终没听到一点回应,只好又原样端了回去。这碗夜宵最后被我吃进了肚里。

 

我爹等来等去,等到了提高百姓赋税以养兵御敌的消息,战事一开打便已严重影响生意,每日盘账入不敷出,必须南下。

 

他将一部分无法带走、无法置换的家财捐了军费,这举动意料之中让他得了不大不小的声望。

 

爹果断遣散家里的佣人,把金银大半抵换了银票,为的就是轻装简从。然对外,我爹称是嫁到南方的姐姐想念自己,想两家人住的近一些,因而回家探亲去,三年五载的恐怕也回不来。 

 

到早上出发前,先生已经牵了马在府外等候多时。我们只带了几名老仆和我母亲的婢女,便举家迁到大名府,经由当地同族叔伯介绍,爹拿出积蓄改行做其他营生,大获成功。同年我又多了一对龙凤胎弟妹,喜上加喜,爹娘常忙得顾不上我。

 

7.

 

大名府很好,但我始终记得我是燕城人。

 

爹说,人不能忘本。

—本章完—



番外 诸葛青视角

*

去大名府前算的那一卦反噬其实很厉害,诸葛青抖手把自己锁在房里,人形已维持不住,白光一闪,一只赤狐从委地的衣服堆里挣出来,蹒跚着扑到蒲团上蜷缩起来,把红云似的尾巴盖住自己脑袋。

 

诸葛青体内忽冷忽热可谓冰火两重天,出的汗打湿了原本光滑的皮毛。他忍着灵台一阵阵针扎的疼痛,默默念想读过的《清静经》以保持心智。

 

落到这步境地,他没有丝毫后悔,洽洽说明他的方向没有错。他来燕地收王也为徒,就是为了应这一劫。与其一直避着命运权重的大锤落到自己身上,还不如直接迎上去弄个明白。

 

时间不知过去多久,他抻开身体跳上床榻,然后进了内景,心魔看到他,小身板蹦起来大开嘲讽:“你还真习惯这副德行了啊,我们可是要时时保持玉树临风,风流倜傥的人设,我真是不耻和现在的你为伍。”

 

诸葛青低头一看自己,果然还是狐狸之体,凝神动念转换回了人形,无语道:“没事儿,我两腿站立比你高就行。”

 

“你!你个长条儿的毛……”

 

“别骂了,骂我不就是等同骂你自己?”诸葛青无奈,看看自己这心魔,污言秽语一句也说不出,偶像包袱极重。

 

心魔把话咽回去,气鼓鼓地抄着手瞪他:“你进来干什么,逞强终于逞不过了,还是牛鼻子小屁孩又搞幺蛾子了?我劝你该报仇报仇啊,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我就是来打个坐练静功,您自个儿请便。”

 

诸葛青闭上眼睛,心魔还在耳边喋喋不休,一直说到嘴皮子累了就歇了。

 

记忆纷至沓来,不知道怎么,近一年的相处就让他对小王也的印象特别深,他忽然忆起有一次王也冲动犯错被他撞见的情形。

 

诸葛青知道孩子的性格要经过后天不断的培养和教育才能逐步完善,他也是看着白一点点长大的,当然有切身体会。

 

但是诸葛白上幼儿园那会儿,他诸葛青自己都是个半大孩子,身边还有家人,这段记忆很快就过去了,哪能和现在同日而语。

 

王也现在只有五岁。

 

友人从一个成年人变成一个小孩的差距可想而知。为了不产生角色混乱,诸葛青自己一直在调节心态去应对他。但有时也忍不住拎出大号王道长,在那张包子脸上找寻昔日友人的痕迹。

 

还是差一点神韵,不知是哪里,差了一点。诸葛青暗自叹息。

 

诸葛青自带着超厚滤镜,当然觉得王也道长温润其人,心性不能再好。他当初放言说自己可以教得更好,其实心里多少有些没底。何况调教一词若把握不好度,将来等两人恢复了免不落得尴尬。

 

所以王也他爸妈跟武当山到底是怎么教育出个这么个小伙的?

 

他对这个问题好奇得不行,结果这一年下来,他发现王也的成长过程可能真没经过别人什么刻意的琢磨,人家在外部环境里就是顺理成章长成那一副性子。

 

诸葛青看得分明,这个目前的身份是地主家傻儿子的小王也,平日里这娃娃看起来随和安静,玩起来也挺活泼的,能收能放,大人的话也听得进去。可一旦脾气发作,他倔起来是真的倔。

 

不由得让他想起成年王也的行动力,在碧游村时远远望见他,没有一丝丝迟疑就做出了完全出于本能的行动。

 

恐怖如斯。

 

他想起的是那回自己撞见小王也在冲动之下,朝着厨娘的儿子摔了一枚鸟哨。

 

那个孩子往后一蹦并没有被砸中,油亮乌黑的鸟哨咕噜噜在地上滚了出去。王也如有所觉猛然回头,发现诸葛青就站在身后不远处。 

 

诸葛青走过去捡起那枚鸟哨。王也伸出了手刚想接,他手腕一翻就将鸟哨收入怀里,然后蹙眉看着小孩说:“王也,你可知道你刚才在干什么吗。”

 

看到诸葛青的眼神,王也像被迎面泼了盆冷水般冷静了大半,有些后悔地摇了摇头,硬着头皮说:“先生,我没有,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他肩上被有力的手按住:“先别否定,我看了一会儿了,你想清楚再说。”诸葛青回过头让厨娘的儿子别走远了,等会儿会找他。

 

“王也,现在说吧,怎么回事。”

 

王也扁着嘴没吭声,悄悄攥紧了衣角,孩童的自尊感这时占了上风,但心眼里实在不想让先生失望。两难境地,他垂下头畏怯看诸葛青清澈的眼睛,诸葛青却稍显强硬地叫他抬起头来。

 

“你不想说,那我说说我看到的。我看到你用鸟哨去砸人家,而且你不爱护玩具,是这样子吗?”

 

“……是。”

 

“为什么,他招惹你了?”

 

“我……我就是那样子做了,我不想说,先生你罚我吧!”

 

诸葛青无言顿住,低下头对他说:“行,按先前我们说的,你去静室面壁反省一会儿,到了时间我会叫你,听话。”

 

他牵着王也的手进了一间明亮小室,一路上有人看到了,停下来问发生了什么事,诸葛青谁也没理,反而走的更快。

 

到了房间里,他翻出一个小板凳放在角落里,让王也坐在上面。

 

“就在这个角落里,别走出去。”诸葛青手指虚画一个圈,王也抬着头用眼神哀求自己,他装作没看见。

 

“先生……”诸葛青直接转身出了门,进了隔壁的房间坐下,他面前有一个和王也所在静室完全一样的特制沙漏,可设置机括拧动沙漏的次数,一次漏完是一分钟,漏完会自动翻转上下从而重复。

 

诸葛青坐下来,敲着手指面无表情看着沙漏流动,这回他设置的时间是五分种,是按照两到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一岁一分钟的原则制定的。

 

短短五分钟,他却被搞得心烦意乱,小孩的思维真难懂,在我面前也不愿意说吗,诸葛青想。他不知道,正是因为他们关系亲近到了一定程度,王也怕丢面子才不愿意对他说。

 

王也待那间静室里什么东西也没有,也没有朝向外面风景的窗户。诸葛青规定他不能玩,不能找人说话,那段时间谁也不能理睬他。

 

虽然被隔离只有这么一会儿功夫,被人孤零零地晾在一边,对小孩来说还是不好受。

 

诸葛青用这个办法是迫不得已,但既然用了也断没有自己不忍心而去终止的道理。

 

从静室出来以后,他再次问王也刚才自己的行为有什么不当之处,是什么缘故。

 

王也服了软一五一十地说了。诸葛青让他先去跟人家道歉,这几天里玩具先全收起来,他已经吩咐过了,府里所有人都不许给他。

 

王也乖乖道完歉回来,诸葛青教了他怎么控制脾气和调节不良情绪的各种办法。 

 

他又半跪下来,平视王也说:“小王也,就算你做错事,我也没有不喜欢你,不要担心。我用这样的方式是想让你明白,人初生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只有经过了精心雕琢和注重自我修养才能臻善完美,接近圣人。”

 

“所以你完全可以大大方方承认自己不够好,然后努力去变得更好,更强。”

 

 “大家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吗?”王也眼睛亮亮的,脸有点红,低声问他。

 

“对,人人都是这样成长的。”诸葛青眯起眼睛笑了,小孩的反应真是可爱。

 

“哦。”王也垂下头有些安心,他翘起嘴角忍不住笑,好像得到了一个很满意的答案。

 

诸葛青的话成功在孩童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待来日时机成熟,就能发出幼芽,破土而出。

 

 

tbc

 

四上 

======

 

 

*注:2001年《幼儿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规定了幼儿园教育内容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

 

写这段的时候,我必须要在贴近封建儿童教育思想和现代学前教育思想间做出选择,然后结果你懂的,点到为止不做过多展开。主要因为这个文的侧重不在于输出什么观念,重心还是讲好故事。

 

我做到了,终于写出来了!!
最近开始喝中药调理 更新会放慢
至于什么一万六的细纲 我们就当无事发生……

 


评论 ( 3 )
热度 ( 8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游诗人胧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