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中……
这里鹤沅
天涯路远 笔写孤心
爱发电搜十问芳寻,有同人文包,其他cp我尽快搬

【也青】Salted lemon candy 1-4

2018上海高考题 被需要

合唱团指挥也x钢伴青

所涉专业内容皆间接经验得来 作者非专业人士 看看就好如有bug致歉 本文学校背景虚构

0.

王也和诸葛青抽空回了一次A大,认真说起来,每年一到了这个时候,他俩都会因为这样跟那样的活动跑回母校,皆因为某人欠了人情。


王也说,得还。


其实诸葛青心知肚明,人情真的只是借口而已。



1.

话说今日他们突发奇想,决定重温美好的大学时光。


A大是个综合院校,有两个校区,老校区算是他们本部,连带着研究生、留学生两个分部一起靠着纸醉金迷的市中心商圈,新校区这边本科专业多,地理位置偏僻。


王也和诸葛青两个早就毕业的老鸟没来过新校区几回,人生地不熟的。末了才发现图书馆得刷卡才能进,路边找个文艺小清新的奶茶店咖啡吧也不像那回事,仗着脸嫩,干脆找了个教室混进去冒充大学生。


没成想正好是一节公共选修的音乐赏析课,老师放了yanni的《Nightingale》讲新世纪音乐,音响设备不怎么好,但优美动人的旋律还是成功让人头皮酥麻了一下。


这首曲子因为被选编进了某版初中音乐教材,激起了不少学生的讨论热情,窸窸窣窣的声音在教室里此起彼伏。


大约是代沟问题还是别的什么,这点热情怎么也烧不到角落里两个前音乐学院出身、目前社会人的身上。


王也在竹笛声里闭了眼说:“我最近老做梦。”


诸葛青手指夹着书签,嗯了一声。


“梦见哪里都是火,你站在火墙后面,对我说,老王啊,我终于也算被你需要了一回。”王也转过头,握了一缕诸葛青的发尾在手里,“你说,一个人怎么能用一张人生赢家的脸说那么——低姿态的话呢,就让人不是滋味。”


他顿了下,摸了摸心口:“重点是,我醒来品了品,胸口闷痛得跟确凿发生过一样。”


“鬼压床了吧,谁敢在你面前说自己是人生赢家,我看那人还没出生。”


“你有我,这不就是了吗。”王也下巴支在手背上觑着他,眼神好不真诚。


敢情前面那一大堆的铺垫都为的这出。


诸葛青暗自摇头,眼角余光瞥见斜前方的姑娘忍不住用小镜子偷偷看他们,无奈地把书“咯”地一声倒扣,好言相劝道:“老王,没事少看点网剧,少女脑加戏什么的跟你画风不合适。”


“啧。咱俩是不是七年之痒啊你老怼我……”


诸葛青把他脸推开,心里有点说不上来的烦躁,又有些泄气想笑,合着你没发现我们最近吵架有一阵了啊。



2.


这段孽缘要从读大学那会儿说起。


他俩第一次同框是在诸葛青拖着行李箱入学报道那天,王也站在注册处前面,将一个印着学校logo的新生礼袋递给他。


王也一米八出头的个儿,扎着马尾,鼻梁上架了副半框复古眼镜,大框的、角上有亮色装饰的那种,一手插在裤袋里,另一手臂弯挂满了开学大礼包的手提纸袋,来个新生就冲人递一个。


天气炎热,就王也一个人是学生会T恤外面披自个儿的外套,红黑对比,范儿很足,就是左侧不协调地多出一块花里胡哨的纸袋补丁,要多惹眼有多惹眼。


诸葛青远远看了一会儿,把那轮廓描成个水泡眼金鱼,自己先在心里笑了,走过去了对着王也乖乖叫了声学长好。


饭点报道注册的人少,王也脖子里挂了一根红通通的志愿者证,对着名单找了几行,手指按在纸上某一处,老干部一样戳着镜架抬起头。


“你叫诸葛青对吧,钢琴系的……做我固定钢伴怎么样?”王也一开口带点京片子。


诸葛青一愣,笑得礼貌又疏离,不置可否。


“这不好吧,我才大一,再说系里大佬多着呢……”


“跟年纪又没关系,有实力,合得来就靠谱。认识一下,我叫王也,大二理论作曲指挥系的。”


“幸会幸会。”诸葛青顿了一秒就伸出了手,对方似乎话里有深意,但想想自己的情况,又没有值得图谋的东西。


可能人家就是这样一个人,热情开朗自来熟,喜欢多认识新人,诸葛青想着,瞥了一眼王也胸前印的院学生会字样。


“我听说学院有一条,钢琴系的学生得跟作曲系的学生合作,弹他们写的指定曲目。那个人该不会就是你……”


“很遗憾,我其实是指挥专业的。而且,照惯例你会优先和同级的人一块组队,第二学期想重新组队也不是没有机会。”王也看着他的眼睛,露出点笑意,“我说的这事儿,你可以再考虑考虑,不急。”


“好。等我多了解一点,再给你答复。”这话说得跟没说一样,王也点了头,换了一个话题。


临走前诸葛青和王也互换了微信手机号,王也指点他拿出大礼包里的简易地图,在学院楼、食堂和宿舍几处作了标记。


“诸葛青。”王也突然叫住他。


“怎么?”诸葛青回头看他,逆光下王也的表情像是想问什么,最后还是克制了没有开口。


“没什么。”


诸葛青拖着箱子离开了注册处,王也看着他身影,手指从压皱了的名单上移开,正是生源地一栏,王也确认了下,学籍号也对得上。


志愿者培训那两天,王也的合唱老师碰上他闲聊了一阵,说这届来了个某某附中考上来的钢琴专业的新生,灵性是有的,如果王也还在找钢伴不如留心一下。


看到诸葛青,王也估计这多半就是老师惦记的合唱团预备役没跑了,他自觉就算没有老师悄摸地牵了根线,还是有那么几分眼缘在的。


耀眼的人总是耀眼,丢在人群里也像沉在砂砾里的金子。


至于为什么是沉的金子,他话里弦外之音拨了那两下,诸葛青很谨慎,一点话风也没露。


王也水杯里泡了枸杞,隔着树脂杯稍微有点烫手,他小小抿了一口,皱了眉,干脆敞着凉一阵儿。


心事漫开了一时也收不回来,他心想,诸葛青这气质明显是X音附中出来的,不出国也就算了,怎么跑到A大这地方来念书?能进那附中的学钢琴的尖子,天赋展露早的都出国深造去了,剩下人经了一番筛选,进了A大的几年都不见得有一个。


A大音乐学院最强的是作曲理论这一块,论下来音乐教育也能拿得出手,但毕竟和钢琴系差别较大。


“诸葛青,你在想什么呢。”王也叹气,喝了一口水。


假如张楚岚此时听见了他这话准要嘲,他们民乐系四年才招来了一个学笙的,那学生还心高气傲,眼睛恨不得长到天上去,后来是何下场众目所睹。学校层次如何都是外在的,专业造诣还不是得看个人修养么。


……理论或者文化课分达不到?王也最后想到了一种可能,拧紧了水杯放到桌上。


——算了,钢琴演奏之外的他王也敢说包教包会,至于器乐水平如何,很快就能见分晓了。



3.


第二次见面比想象中来得快,是学生会的面试,王也和诸葛青打了个照面都愣了一下。


“王也学长,又见面了。”


王也这次没带那副镜框,忍着笑发了张表给他:“这位学弟,想进什么部门啊?我左手边组织部,那边是媒体工作部。”


诸葛青装模作样想了一会儿问王也:“你是什么部的?我想进你的部。”


“我……”王也一滞,无语看了眼自己跟前“外联部”的名牌。旁边学术部的副部长枳瑾花调侃他:“哎,是你的人你的人,不跟你抢。”


“边去。看好了,我们外联部,主要的职能是为学生会和学生活动筹集资金,简言之一拉赞助的。”


王也想了想,自从加上了人也没聊过几句,他朋友圈确实发得不多,怪不着人家没有留心。


正有心多说两句引导他,别的部门的人也溜来围观了,王也只好进入面试流程问了几个问题,诸如“以前读的什么学校”、“对我们部门有什么了解,你有什么优势”、“你怎么平衡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之类,在本子上记录了几笔。


在王也意料之中,诸葛青的性格跟能力非常适合留在外联部,甚至看得出他进行了一定准备,之前闹的乌龙显然是刻意演出来的。王也挺满意,没想跟他计较,决定晚上就给他发初试通过的短信。


王也示意诸葛青可以走了,未想他放松了架势,在椅子上前倾着身体,一手撑在桌子边沿。


离得这样近,王也能看到他额前的碎发,戴着尾戒的右手抓着的表格后两个意向空着没有填,那妖孽眉眼弯弯,笑着撩他:“学长,我只想进你的部”。


王也没经过这阵仗,满头大汗,好说歹说劝他再去隔壁面试两个,多了解别的部门职能也不是什么坏事。


“好,不逗你了,回见。”幸亏诸葛青出门前没有比个心之类的骚操作,否则王也估计自己要被挂上学校bbs足足一周。


诸葛青走之后,王也喝了口水压惊,得空看了眼群聊,差点把水喷到手机屏幕上。



A大音乐学院学生会小群


媒体工作部陆玲珑:[图片:侧拍角度面试王也听诸葛青陈述][图片:诸葛青面试表含一寸证件照]


媒体工作部陆玲珑:这位小哥哥其实只想进王也的部门,各位部长认识一下,千万高抬贵手放过。


权益部张楚岚:了解[OK]


文艺体育部夏禾:君子有成人之美,虽然他在我们这儿面试也挺不错,我看还是成全他们吧。[表情]


媒体工作部藏龙:+1


生活部冯宝宝:+1


……


综合管理部风沙燕:这么好的苗子,还等什么呀收了吧[表情]@外联部王也


外联部王也:别闹,还有复试呢,选择权在他= =


外联部王也:竞选程序公平公正,注意影响,还有今年我们部要扩招,各位加油[龇牙]



小群里瞬间静了几秒,大家争先恐后开始表达内心的吐槽,接着就开始歪楼八卦起了今年主席团的预备人选,王也把群聊一关,继续等人过来面试。



手机震动了一下,王也看了一眼,是张楚岚在微信上小窗他:(截图)还有复试这四个字,也就是说,你部门初试直接拍板让他过了,下午才面了几个?这会儿功夫我只面了三个。


张楚岚:到底是谁比较急啊,老王?


王也:我急,我急行了吧


王也:嘿,孙贼,你非要说出来吗


张楚岚:没见你对谁这么上心过,最后那一句是怕人家被传闲话黑幕?他还没进学生会呢,你就护犊子了。


张楚岚:别矫枉过正了,老王你心里知道分寸就行



王也没回他,张楚岚的意思他完全能理解,今天只是小群几个相熟的朋友开玩笑,况且诸葛青那么骄傲一人,说不定压根不在乎什么流言蜚语。


只是王也毕竟不是张楚岚,没法按住火气,用最冷静的心态去剖析每个人的想法,通透理性地把得失都摆上天平去称重。


他承认,因为诸葛青,他是有一点冲动了,只有一点点。


王也想,为什么我不能明示诸葛青是我看好的人?我是选了他,但我没有损害任何人的利益。


大学是个小社会的缩影,没有人能永远躲在象牙塔里,王也只希望诸葛青不会因为自己的缘故而受影响,出于某种尚且道不清的私心。


有一天你遇上了这么一个人,才发现前二十多年都是白活。王也从多年以后回顾这件事就是这么一个想法。


王也的人生是从遇上诸葛青开始出现了一个契机,他倒逼自己从心理舒适区里走出来,体会那些久违的陌生情绪,重新认识自己。



4.

王也从回忆长河里上了岸,他对诸葛青感情复杂地说:“老青,你真是我的生命之火。”诸葛青在吃一个甜筒冰淇淋,错愕地转了头,眼睛睁得很大,嘴角粘了一点奶油。


王也于是亲了下去,两人在演变成一个深吻之前及时止住。唇分后,诸葛青微喘了下说:“洛丽塔?我的生命之光,我的欲望之火?”


“不是。”王也笑起来,没有打算解释。



tbc



评论 ( 1 )
热度 ( 184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游诗人胧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