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中……
这里鹤沅
天涯路远 笔写孤心
爱发电搜十问芳寻,有同人文包,其他cp我尽快搬

【也青】俗人言 七下 我会陪着他

第一章预警    四上 四下   七上 

追文点击专门tag

本章王也没出来,是翁婿互怼现场(

一写古代背景我简直文盲 累死惹下次全架空

----

诸葛青风尘仆仆再次回到王宅时,距离他被鬼影夜袭已经过了三日,同样地,他分离出了自身意志变戏法哄孩子也是三日以前的事了,回想一下何止恍若隔世,诸葛青甚至觉得那个时候的自己是被夺舍了。

而今日,他已经收拾好了心境,站在游廊之下,静静等待着一个人的出现。

淡然得不像是刚窥见了一处命运层峦背后的分岔口。

王父着一身锦袍,玉带束巾,从后院梨树边转出来,远远望见了他便快步走来:“先生,你来的正好,我近来新得了一批顾渚紫笋,可否赏空尝尝?”

诸葛青行了一礼:“正好,我有事想与您商量,可否里间说话?”

进了书房,王父居主位,让仆人为他看座上茶,便挥手让他们下去:“诸葛先生遇到了什么事,若愿意倾诉,王某一定尽量分忧。”

诸葛青看着他,并未开口,似乎是在衡量选择合适的措辞。

王父手不自觉抓了下圈椅的扶手,扬起了眉毛:“您不说我可就说了。”

诸葛青低头呷了一口茶,然后抬眸说:“前些时候您似乎在忙生意,来去匆忙,山人不便打扰,现下宅中一切安好?”

王父呵呵一笑:“先生不也一同住在府中么,有内子主持中馈,她为主母也非一朝一夕,我再放心不过了,况且小也十分听话乖巧,我又喜获一对麟儿,刚满周岁。”他笑意渐敛,微微倾身,“是不是,王也他最近功课不用心……”

诸葛青摇头说:“并非是他有什么问题,我今日前来,的确是专为了您的事。”

“哦?”

“山人想问问您,如今已至中年之列,顺利进入商会,偌大家业以数十万贯计,可保一家老小一辈子衣食无忧,儿女双全,娇妻美妾,堪称人生赏心乐事——接下来你有什么打算?”

“果然被先生你看透了,”王父端起茶碗,吹开上面漂浮的茶沫,目视前方道,“大名府虽为陪都,皇帝也亲临过督战,然而我并不愿止步于此,我想要举家前往东京,更大的商机永远在后方。”他盯住诸葛青,诸葛青却如无事人一般轻轻笑了起来:“所以?”

王父的喉头滑动了下,他缓缓说:“我希望先生能帮我算一算,在燕城时不是也算过了么。”

“要算也行,你正走事业上坡路,只算个大概气运还能够负荷,且对我修行无碍。不过,我要带王也走。”诸葛青“笃”一声放下了茶碗,道:“我们不日就会入蜀地寻一处仙山修道,早些定下,倒也省心。”

王父惊得摔了茶碗,他忍不住站了起来:“什么时候决定的?为什么不与我们同去?”

“前些日子我已经使了道术去蜀地找了个清闲所在,租下了一处院落,吩咐了修葺事宜,只是王也年纪尚小,还吃不准他愿不愿意离开你们。不过我猜你也不会甘心在此城多做盘桓,姑且一试。东京之繁华远甚于大名府,不适合修行,王也在城中读书生活,结交伙伴,性子已基本定型,我不用担心他远离市镇造成性格孤僻。”

王父在书房中来回走了数圈,他气得忍不住用发抖的手指指着诸葛青:“好个你,你真是,给我下套。你早就盘算好了——”

诸葛青欣然颔首承认了自己的无耻行径:“郎君还要山人为你算卦么,你放心,我答应下的事就不会反悔。”

王父一把抓住他胸前衣领,粗脖子涨得通红:“我管你算不算,我要我儿子和我待在一起,这有什么错?!你这么做是有悖人伦,信不信我拉你见官,自有人能收拾得了你!”

诸葛青:“不急着给我扣帽子,只因你早就答应我了,王也修道是注定之事,他的眼睛从小便能看到常人所看不到的东西,是不是?”

王父既惊且怒,急喘着气:“你、你怎么知道,是他告诉你的?这小子竟这般不识轻重……”

诸葛青无辜地眨了眨眼睛:“我只是怀疑罢了,是你告诉我的。兹事体大而二人你做父母的从未告知于我,王郎君,你看,我和你之间又谈何信任?”

王父胸中吊了一口浊气,险些被他气得翻白眼,他松开手,强自深呼吸了几下,冷笑道:“哼,我同夫人说你无派无别,找上门来说些荒诞无稽的托梦异兆,多有蹊跷,故而一直防着你。然而小也自小敏觉非凡,孩童在这方面亲近人又总有三分道理,他那样信赖你,夫人就劝我放心接纳你。如今看来倒成了我的不是了。”

诸葛青赔罪道:“一时情急,还望勿要怪罪,总之,令公子既有阴阳眼,证明了道缘不浅,也难以继承祖业,还是随我修行吧。”

王父瞪了他一眼:“你真是只狡猾狐狸,我王某人上辈子到底造了什么孽,长子要被你拐去深山里修道,我好端端培养一个继承人怎么向列祖列宗交代……”

诸葛青:“还来得及,你这不是有了龙凤胎呢,还能培养一个,王也才多大,你难道从娘胎里开始教他打算盘。”他眯了下眼睛,上下打量了下王父,“其实你正值壮年,命里子嗣想要再有也不是不可以……”

王父脸抽搐几下,摸着下巴蓄的胡须,嫌弃道:“行了,快打住,还有事吗,没有就快走吧。”

“差不多了,我回去看看王也。”诸葛青站起来行了一礼,走出几步,回身说,“其实还有个事儿,还真的需要你帮我解答。”

“嗯?”

“你祖籍为燕城人氏,祖上三代未离开过幽州,这是向本地人打听一下便可获知的。我想请你回忆一下,你们家与汴京显赫的官宦世家王氏一族是否存在联系,是否有——”他做了个手势,“分支族谱一类的,放在哪一房手中保管?”

“你问这个干什么?”王父面露警惕,这次是实打实的防范外人的表情。

“为了王也问的。”诸葛青极轻微地叹了口气,“即使你不告诉我,我也会查,他长大以后,也会去找答案。”

“我们这一脉的确是王氏的分支,你可知那琅琊王氏?”

诸葛青摇头:“知之不多,愿闻其详。”

王父:“琅琊王氏兴起于秦汉之间,鼎盛于晋时,真可谓簪缨世家,然而到了唐代已经没落,分做了三支,到了近代,其中绵延最广的那一脉定居在汴京,不说出任相位,亦常有人位列三公。严格说来,我们这一支祖上两百年前也不过是他们的旁系而已。”

诸葛青:“但你们后来弃仕从商,这……”

王父在一张宣纸上信手画了三条线,点上圆圈:“我知道你什么意思,本朝虽然对商人相对优待宽厚了许多,但为商之人及子弟若想入仕为官必须先停止经营此行。祖先正是失望之极辞去京官,出仕为商的,他对后人的训诫也是不必纠结于读书入仕一条路,不妨经商一样可饲己身,经纬天地不拘于此。我这一房的族谱将渊源记载得清楚,但毕竟时间已久,汴京王氏的情况早已少有来往。”

诸葛青沉吟片刻:“多谢,这一番话已经对我所想知道之事来讲已经是大有帮助。”

王父:“先生说此事与王也有关,是什么意思?”

诸葛青:“我也不知道。”

王父因为太震惊脱口而出道:“不知道?”

“正因为事情还没有发生,所以我也不清楚该从何入手。”诸葛青低着头,慢慢地说,“尽可能多了解一些,我就能做更多的准备,但感觉这事对他影响很大,应当不会错。”

“你不是可以算?你算卦如此厉害,还有什么可以难倒你的。”

诸葛青苦笑一下:“因为不是什么都可以算,像这种事目标太笼统,必须要先有个方向。“一只蝴蝶轻轻扇动几下轻盈的翅膀就能掀起远方一场飓风,不能不留心啊。

在诸葛青跨出门前,他手已经按在门扇上,院中种的一丛清瘦修竹的光影透过脆弱的窗纸落在他半侧脸上,男人突然又出声了。

王父坐在未点灯而略显昏暗的室内,他掀起眼皮:“我要问你,如果将来有一日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你会怎么做。”

诸葛青没有回头,他目光落在竹林中破出地表的一颗青笋上:“我什么保证也做不了,我不能告诉你将来会发生什么。”

“如果呢。”

“我会因势而为,可是,如果他也希望这个天下海晏河清,那我会陪着他,逆流而上。”话说完,诸葛青就离开了。

王父没有追问,他对这个回答似乎很满意,也没有问话中这个“他”是谁,他就那样坐着,眼里的光不聚焦地粘在身前的黄玉卧狮镇纸上,生平第一次显出老态,直到门扇吱呀一声合拢,室内归于黑暗。


tbc


第八章


没人看我就是想写的沙雕小剧场

王父:这里有十万贯银票,离开我儿子!

诸葛青:哦,我有点金术。养你儿子不成问题。

王父(收起钱):你的工资我三年一起结了,我儿子的生活费我会寄过去,你不许克扣,还有你那个院子太小了换个大点的,钱我出,再找个给他铺床的婢女,要年纪大点的,小的太糊涂,还要有个烧饭的婆子伺候你们,嘿嘿你不会烧饭吧。

诸葛青:最后一个可以有,别的都算了。这边有钱人家什么毛病,来山里修道的,谁还带个婢女铺床?

最后诸葛青不仅帮他养了儿子亲手教了奇门遁甲,还一手承包了性教育科普。(因为退回了婢女

诸葛青:我身上的慈父光辉不知道怎么回事哦

=============


脑子里出现了琅琊王氏,搜索完同时期还有个琅琊诸葛氏,遂高兴和友人宣布:“我搞到真的啦!想写世家联姻,为姐代嫁,上错花轿嫁对郎!!”

友人:喵喵喵??

我:可是我对魏晋南北朝一点也不了解哇,黄了。

评论 ( 8 )
热度 ( 7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游诗人胧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