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中……
这里鹤沅
天涯路远 笔写孤心
爱发电搜十问芳寻,有同人文包,其他cp我尽快搬

【也青】俗人言 八 理想型

第一章预警   四上 四下   七上 七下

追文点击专门tag更方便

不怕,刀还早着呢,等发刀我会喊你们快跑的,这章索性把糖发个够

好可惜没赶上零点前,不然就日更了



=====

初夏时节,日子初长,细雨微风弄新荷,暖风催熟了枇杷,人们将青梅摘下煮酒,小儿却早已惦记上了嫩白的菱角,于诸葛青而言,这样的清晨最适宜临池垂钓。


在王也第五回形迹可疑地路过钓鱼的亭台时,诸葛青终于没忍住出声了:“王也,你到底有什么事,要在这里晃来晃去。”


王也四处张望了下,发现跟着他的小厮福来已经不仗义地跑没影了,便佯装不知说:“没什么事,先生继续吧。”


“继续什么继续,鱼都被你吓跑了。”诸葛青往身侧拍了拍示意他坐过来。


王也扭扭捏捏挪过来,然后看了眼诸葛青屁股底下的小马扎,又看一眼,无奈地坐到台阶上,然后带点茫然地盯着浅水里指甲盖那么大的鱼苗,说:“先生,我想和你去修道。”


“怎么突然说这个?”诸葛青持着一根竹竿侧对着他,侧影端的是一派风流隽逸,只是他为了方便甩竿,系着襻膊把宽大的袖子扎了起来,故而露出了雪白的小臂,专心地盯着水面上的涟漪。


王也手撑着下巴:“就是,是时候了吧,弟弟妹妹还要父母照顾,脱不开手,我也没有什么人管。”


“我没有管你?”王也抬头一看诸葛青,左边脸上写着“哟嗬居然嫌功课少”,右边脸上写着“再加临一张字帖晚饭前写完”。


“呃,我说的不是这种,况且你也没有开始教授我研读道藏,我也没有学任何术法,除了一句咒语以外。”


“既然你一心向学,若提出来,我未必不会考虑教你。性之造化系乎心,命之造化系乎身*。依北派所持性命双修之主张,倾向于先性后命,即先要修炼心性,炼己而筑基,摒除杂欲,远离酒色财气。”


王也满脸茫然:“啊?”


诸葛青深深看了王也一眼,竖起竿把饵取了下来,说:“先不急说这个。修道之人生活清苦,还要到离家千里之外的名山里去,远离人烟,你受不了这个苦。”


王也立刻扶着他的膝盖,瞪着他那双圆溜溜的大眼睛说:“我能吃苦。”


诸葛青掐着他腮帮子:“你记得我第一天上课和你说的话吗,我说我是狐仙。你要记住这一点。”


“狐狸和人修道的方式是不同的。除了茹素戒荤腥,像我们武……我们派还要早起练硬功,什么油锤灌顶,铁尺拍肋,这里还有这里,运炁都是硬邦邦的。”诸葛青打着襻膊,手臂大大方方露在外面,使了些力绷紧了让王也看手臂的肌肉线条。


谁知王也非常艳羡地说:“先生,身长八尺,气度非凡,矫健善武的伟丈夫正是我所向往的。”然后王也用目光丈量了下他的腰背,不无遗憾地说:“先生,我想你可能和我的理想型比起来还是显得单薄了些。”


诸葛青无语地说:“理想型不是这么用的。王也,我觉得你是不是对修道有什么误解——先告诉我你仰慕的到底是哪位伟丈夫?”


“是三国时蜀汉的丞相诸葛孔明,先生你也姓诸葛,你和他有什么渊源吗?”


诸葛青笑得神秘说:“那你附耳过来,别让闲杂人等听见这个秘密。”


王也好似看见诸葛青原身的头顶狐耳动了一动,他自小阴阳眼时灵时不灵,从来都装作什么都没看到,然而这个秘密对他来说实在诱惑力太大,于是就将耳朵凑过去。


他捏着拳头,怀着期待紧张的心情,然后听见诸葛青轻笑一声,在自己耳边说:“我不告诉你,你慢慢猜。“


诸葛青难得把好脾气的孩子气得捶胸顿足,得意洋洋地重新上了鱼饵甩钩:“你父亲想要带着家眷一同去东京,本要带你同去。”


懊丧又中了先生之计的王也把捂脸的手拿了下来,他立马站了起来:“??我去和爹说,我要跟你留下来,不去东京。”


“不必了,我已经与他谈过了,他同意让你自己选,跟着我去蜀地,或者随家眷。还有几天,去陪陪家人吧。”


王也心情在短时间内骤然起伏了一遍,听到这喜讯跟坐了过山车一样没缓过神:“所以先生你答应带我去蜀地修道了?!对了,那先生你呢?”


“我啊,我还有事要忙。去玩吧。”诸葛青拍拍王也的头。



久违的小王也纸片(也是正片啦,和前期的是一块的,只是因为没切割好放在这里):


1.


于明熙六年八月十日:


先生不认为稚儿可欺就可以随便糊弄了事这一点,让我觉得他和那些大人有明显的不同。


不过也可能是我遇见的人还太少的缘故。但是着家时父母说话从未避着我,不知我在这方面极为早慧,已能听懂许多。


其实我明白着呢,先生也这样讲。就是不知为什么,他说这句话总有几分埋怨口气。


先生还有许多好处,他是特别的。不过我还不至于到了死心塌地觉得他是天下第一好的先生的地步。这也太肉麻了,我不会承认的。


正是因为先生在我面前极坦荡,他从最初就以一种非常淡定的语气说,他是狐仙。


他说,你怕我吗。


我仔细打量着他,其实有时候我能隐约看到他的本相,一点也不凶恶,甚至看起来有点憨萌圆润,但是这样说人家毕竟不好,也就心里想一想而已。


我于是抬起头,情真意切地说,如果有你这样的狐仙,那我不怕。


他却突然轻笑了一声,笑意未及眼底,说,还是着迷于皮相,算了,慢慢来吧。


以前祖籍山东的施婆婆告诉我一个传说,在他们家乡,人们相信只有野生的雄性红狐狸才能成为狐仙。但我当问为什么的时候,她却说她也不知道,传下来就是这样。


先生本相是赤狐,却单名一个“青”字。他说你以为凭我的年纪带娃怎么这么得心应手呢,后来我知道他是有个弟弟的,年龄差了很多岁,比我和小景小韶都要差的多的多,他的名字叫白。


一青一白,青既是苍色,又兼指黑色,无论怎么想都觉得取得很有意思。


先生应该很爱他的弟弟。说起白的时候,他的眼睛在那一刻很温柔,让我想起了泥融燕子之类的诗句。


2.


于明熙六年九月十九日:


先前说了我与诸葛先生学奇门遁甲,但一早定下的其实是修道在先。


先生常说:“我是个追求真理、真相的人(我认为此处他想说的其实是狐)。这就是我想走的道了。”


于是我问他,那你求得了吗,先生沉默了一会儿,苦笑着摸摸我的头说,没有。


要是求得了,又怎么会被困于此间呢。


“每次以为能定义的时候,就会被现实打脸。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说白了,我欲求的真理亦是道,和你将来选择的也许并不一致,但没有关系。


“为人师我是第一次,但我保证会用心教你,为人、练功、修道,我诸葛青尽我所能,为你扫清大道的阻碍。我相信你,王也。”


并且我会尊重你的选择,陪着你。


他没有说出来的我从头顶手掌的温热力度中感受到了。


那个瞬间光尘在我们周围浮动,夏日热浪与蝉声被隔绝在外界,一种奇妙的宁静感盈满了我的心头,意识仿佛渐渐从躯壳中分离出来,化成一缕山岚穿过了它,缠绵地绕于我的玉枕、大椎两处大穴,再行过周身,沉于丹田。


有一个声音响起,不急不缓,语调低沉,在我耳边念道:


和其光同其尘


……


清者浊之源,动者静之基

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

……


先生不知何时已把手移开,他睁开眼睛,那里映着斑驳竹影,还有一个梳着总角的大鼻子小童。


我呆呆地望着他,他笑了,那一笑如同和煦春风,能教冰雪消融。


“小王也,你的静功入门啦。”


“恭喜你。”


3.


于明熙七年一月十六日:


先生的另一重狐仙身份,头两年我还适应不过来。大晚上不幸起夜撞见了他,只见凉如水的月色之下,他瓷白的肤色莹莹如玉,细长眸间漏出一丝狡狐的邪魅,居高临下睨着我。


我打了个激灵,心里头一个劲念诵净天地神咒。树梢间寒鸦兀地怪叫一声,先生终于醒得彻底,半睁开眼睛催促我:“好了没,好了便回去睡吧。”我如获大赦捏着裤腰小跑出去,躺在被窝里还在想,神仙似的人也是要上茅厕的吗。


我不敢直接去问先生,直觉告诉我应该先去翻道家典藏试试,先生默许了我这么做,还在发现我的研究课题时(他管这叫研究课题),他那完美无缺总是带着三分笑的面容出现了一丝裂痕——非常短暂,眼尖的我发现了。


之后几日用餐之时先生看我的眼神欲语还休,我不解其意,第三日,我刚欲相问,先生便做“食不语”口形,我只好作罢。


食毕,未待我伸出胳臂阻拦,先生身形一闪消失于屋内,无处寻觅。


他走得匆匆,留下桌上杯盘狼藉。


我不再理会先生的别扭情绪,自去收拾了碗筷。此时已选定“辟谷”一词作为突破关隘,我趁机观察了他的食量。五日当中,记录的狐仙的食量偏好并无规律。我不禁耷肩耸眉,有些后悔,先生可能被我惹得动气了,课题依旧是一筹莫展急需点拨,典藏还需要先生解读与我听。


早晚课依旧,平日早饭有咸菜,馒头,豆腐羹,佐以辣菜就吃下去。剩下两餐加两道荤素小炒,闲时找邻家婶子焙了松仁,晒干了枣子、柿子等制成果脯,到了冬日无物可收的冷清时节,窝在炭炉前头也能有些指望。这样的日子我便已经觉得安逸得很。但还是缺少些什么。


院子空落落,唯独我一个小人在房里抱着手炉坐蒲团上,还是显得孤冷了。


哪儿都找不到先生的人,他自己却回来了。失踪了近一天的先生连根发丝都没乱,神秘地把袖笼抖开与我看,一块手绢献宝一般包了一颗鸡子。不日那鸡子孵出了小鸡,小鸡又羽翼丰满,成熟,继续开始下蛋。


从此我们有鸡蛋吃了!


日后,蛋怎么也吃不尽带来了另一个让我们困扰的问题——先生想出的解决办法就是论鸡蛋的一百种食谱,从此我们每月都会有一顿全蛋宴,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4.


于明熙七年一月廿三日:


蛋生鸡,鸡生蛋的奇妙远超虚无缥缈的仙人传说,很快摄住我所有注意力,直到先生突然主动提起了神仙的需求和怎么辟谷的课题,我才发现自己已经忘了几个月前自己曾多么专注地投入精力在这上面。


这一次先生解答得很详细,举了书籍都没有记载的传说佚闻,并说了自己的看法。


言归正传,我以为先生作为一狐仙活得比凡人还像凡人,如果去评一个人精典范,他简直当之无愧。


先生不知道是不是算出来我心里这么嘀咕他,他检查了我的术法修习,然后让我刷了半个月的碗。


……


我不小心撞见先生用听风吟偷听人家小两口说话,就算他们麻痹大意在我们院子的墙头外私会,他怎么能这样做?!他还对我笑打手势让我噤声??


我,王也,今年八岁,今天也在为不靠谱的先生忧心忡忡呢。唉,这年头,弟子真难做。


5.


于明熙七年二月十八日:


前面说了,自打我们到了蜀地以后,先生的饮食起居都和我在一个院里,他自说狐仙开始修行就戒了荤腥,口腹之欲早就淡了,故吃得清淡。不过逢上节日和好天气,先生会小酌一番,倒是无伤大雅。


讲起先生喝酒那件事,我又忍不住要说了。


那晚上他明明一直在偷看我,我一抬头他却立刻佯做无事。我狐疑地望了那白瓷酒杯一眼,先生立马板起脸用手护住不让我沾,道我酒量太差,况之人小伤身云云。


气极,我虽然只有八岁,但也有些见识,先生之语我自然是不服的。旬日后被我摸到了他藏酒之处,偷偷尝过一筷头,只不过是农家自酿米酒,比甜酒酿强不了许多,所以先生到底是怎么一杯一杯喝到半醉的?


我曾亲眼看见他笑眯眯地对着石凳子说话,最后还是扶着头倒在桌上,嘟囔自己头疼得想喝茶水。


我实在弄不懂,不知不觉又抿上一口,这次好像是有点不同,于是我起了点兴致,又继续给自己倒了一点。


第二天早上醒来我却躺在自己的床铺上,被子掖到下巴颏儿,真是奇怪,我竟没有半点偷喝酒后的记忆。


早课后试着去问先生,他脸上露出诡异笑意,云山雾绕说了一长串,最后道句,天机不可泄露,不如自个算。


开阵卜算的法子他还没教过我,这怎么算?


所以我不喜欢先生。


于明熙七年二月十九日:


……我懂了,先生昨天是在激我,等会儿就去把他养的那只芦花母鸡放了。


tbc


============



诸葛青刚开始,以为王也是个傻小子,实际上,王也不仅大智若愚,还一眼看穿了青仔是个有点胖狐狸的事实。可以参考北海道牧场那些被富养的狐狸。

青仔:闭嘴,我只是冬天显得毛茸茸的!!就这样王也还敬爱师长,各种投喂人家,王也真好。(


注:


突然想起来还是补充个:我个人不赞成逗儿童喝酒,特别是很小的孩子,伤害更大了,实际上你是掌控不好量的(重音)不中毒也可能伤肝。我觉得这点很多人都没有警惕心,因为真出了事的个例少但真有。


每个朝代度量问题,尺的标准都不一样,有的一尺十几厘米,有的二十多厘米将近三十厘米比如宋尺,所以直接选用我们最熟悉的那种,反正都是凭感觉。


*性之造化系乎心,命之造化系乎身:出自《性命圭旨》。


山东传说里雄的红狐狸能成仙就是在《中华遗产》上看到的,别的地方好像也没搜到过。


和其光,同其尘:出自《老子·第五篇道章 王弼本四章》


还有两句是出自《清静经》就不说了吧,非常耳熟能详的两句。


第九章

评论 ( 4 )
热度 ( 6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游诗人胧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