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中……
这里鹤沅
天涯路远 笔写孤心
爱发电搜十问芳寻,有同人文包,其他cp我尽快搬

【一人之下/也青】俗人言 二 拜师

 预警接 上一章点我看




————

 

【明熙四年,早春二月,五岁的我在燕地的家中被母亲牵着拜了诸葛先生,他象征性地收下束脩,亦还我一礼,从此便成了我的老师。】

 

3.入门

 

我和先生的初见颇具戏剧性。

 

戏剧性是先生后来自造的词汇了,如果让我用它造句,我就造这一句,“我和先生的初见颇具戏剧性。”

 

五岁那年我忙着思考许多问题,比如为什么大家都要去学堂;为什么所有人说的我出生时出现异象的版本都不一样;为什么老爹说起我满周岁行“试晬”之礼的结果,必定一脸遗憾,长叹一声。

 

府里没人顾得上回答我的问题,大家都有各自要忙的事。我坐在秋千上托着自己婴儿肥的脸颊低头思考,觉得脑袋瓜子也沉甸甸的,累得手酸。突然视野里出现了一双男式的靴子,我慢慢朝上看去。

 

那人挺奇怪,似乎就是站在那儿为了等我抬头。他眯着眼睛看了我一会儿,然后说:“你就是王也吗?”

 

我拍拍手站起来,单手叉腰,顿了下又把手背在身后提气说:“我就是,请问这位郎君叫什么名字,来找谁,有什么事,我好报与家翁……”

 

我睁大眼睛说:“呃,你从哪里知道的我名字?”

 

“山人复姓诸葛,单名一个青字。某找你家大人有事,特来践约拜访。”

 

他睁开灰眸,撩起衣摆蹲下来平视我的眼睛:“至于后面那个问题——”

 

“王也,我专为你而来。”

 

他那光亮的瞳仁里既有危险的漩涡,又闪耀着希望的火种,灼灼得像要烧尽一切。那个情景就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当他直视着我开口的时候,我仿佛被那目光钉在原地不能躲闪,只能看着他的嘴唇在张合。

 

天地间只剩这一句,一片孤寂黑白中他说,我为你而来。

 

 

我曾听娘提起,当我未出生时先生便来过府上。故我只想象出一个白面微须、松形鹤骨的道人形象。待看到一个身披鹤氅束发辫的俊美青年出现在我面前,自述姓名说他是诸葛青,曾于永贞二十四年与我双亲有一面之缘,我张大了嘴。

 

闻讯赶来的父母也十分惊讶,将人请进厅堂坐下敬了茶。先生再次提起收徒的想法,娘没有回答,倒是一一问了人家的籍贯出身,在哪处名山门派修行,可有受箓、出家前有没有科举名次,问完之后无话再讲便陷入了僵局。

 

我爹跟我娘互换眼神几个回合,最后他憋了半天,起话头试探道:“啊呀,诸葛先生真是驻颜有术哪。”先生淡然回道:“山中无日月,说不定山人是被暂时忘了而已。”气氛一时有些凝滞,我爹很快意识到这个仙人是动真格要收自己的儿子为徒,满脸涨红有些坐不住想要站起来。

 

先生稍睁开眼在他脸上一扫,温言说:“不用急,先看看情况。”我爹算是得了承诺,屁股立刻坐回去一半。先生又将目光移到我的身上,向我微微颔首。

 

我被唤过去,在先生面前说了自己在私塾里所学的东西。听到我说学过一点《童蒙须知》,先生便问我能不能背一段。我背诵起来,他一边听着,有时候中途打断让我解释刚才背过那句话的意思。

如此几次,他对我点点头,抬首对我爹娘道:“以五岁之年,能记下这么多,并且知晓大概意义,已经很了不起。能看得出父母在教导孩子上花了很多心思。”

 

“但是,如果你们能放心让我来教令郎,我有办法能教得更好。”

在我爹暴起撵人之前,诸葛青又语速惊人道:“以王也之资质,必不会埋没于此,将来必会显于人前,做,便要做那第一流人物。若他长大想要从仕,朝中势力盘根错节,这条路并不好走,恕我直言,你们是功勋人家还是富可敌国,难道能护佑他一生一世?”

“当然他要是愿意继承祖业学习经商,那我也觉得没有问题。毕竟摁着人家的头,逼他做不喜欢的事也没有什么意思。”他垂下眼,抿了一口茶。

爹娘怔住了,因从未思考过这个问题,如今顺着他的话去想象感受尤为复杂。

“你说的都是设想而已,谁能断言这些事将来一定会发生,你能给出佐证?”

“天机不可泄露,我没法给出佐证,我只能这样说——对我们术士来讲,未来是可以改变的,我能看到的是几条大致的方向。”先生举起张开的手掌,他顿了一下继续说,“可若山人决意要收他当徒弟,让他入道门,凭你们是阻拦不了我的。虽则看起来我用的手段不是很光明,但我现在做的全都是为他着想。因为我想选的是最合乎‘理’那一条,王也修道,这就是理。”

我爹抽搐着脸皮,嘶哑说:“你,你怎么能——”

“想一想我提供的这个选项,我并不是教你们顺应天命,而是人应该明白自己的限制所在。”先生站起来,走向他。

“‘制天命而用之’,荀子是这么说的吧,我觉得说的挺好,人还是要积极一点,直面那些你恐惧和想回避的东西。跨出这一步是很难,但是之后天高海阔。”

我仰头拉住我爹的衣角,我娘赶紧把我抱起来让我噤声,我爹突然沉着脸说:“行了,整这么多弯弯绕绕的。”

“王也,你去给他敬茶。”他指了下笑得一脸狐狸样的蓝发青年,“暂且先拜师,出家日后再谈。”

“行。”先生应得爽快。

“?”我咬着手指傻傻地看他,茶不是一开始就喝上了吗,怎么还要喝?

“愣着做什么,傻小子,向他行三叩首之礼再敬上一杯茶,以后他就是你老师了。”

“是先生。”诸葛青在一边说。

“别吵,我和我儿子说话呢!”我爹忍不住暴脾气吼道,然后他又把头扭向我,“听到了吗,小也子,说‘明熙四年二月五日,王也愿投兰溪诸葛青门下……从今往后,虽分师徒,谊同父子,必当敬之爱之。身受训诲,没齿难忘……’,叩首然后奉茶予他。算了,夫人你取束脩时还是把投师帖子也拿来,直接写到帖子上。”

娘牵着我到先生跟前,对他行完拜师礼,先生还礼将我扶起,然后接过我递给他的茶碗。我们默然对视了一会儿,不约而同看向我爹——这场极其简朴的拜师仪式的主持者。

“咳,诸葛先生你看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介绍下师门或者有什么门规?”

“……呵呵,咱们长话短说吧,师门目前就只有我光杆一个,门规在这里。”先生从袖子里掏出一本薄册子,“从今天开始,你要改口叫我先生。听好了,王也,我此生只会收你一个弟子。”

“所以我绝对不会负你。”



tbc



 第三章



这样拐小孩是不可能成功的 不要随意模仿(不可能有人模仿的吧)

年号虚构 

传统的拜师礼节找不到详细的,所以参考了网上脑补设定了,特别是敬茶部分——我想快进到他们礼成结婚。




评论
热度 ( 10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游诗人胧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