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中……
这里鹤沅
天涯路远 笔写孤心
爱发电搜十问芳寻,有同人文包,其他cp我尽快搬

【也青】俗人言 四上 走失

本文HE 古风半架空 预警见第一章  

前文  

 

照例倒叙回忆部分

【大名府,或称北京大名府,占了黄河以北的天险,有“控扼河朔,北门锁钥”之势,是朝廷的一座军事重镇。百年前北方契丹来犯时,一位臣子极力反对迁都洛阳,主张建都大名以示亲征之意。皇帝最后采纳了他的进谏,在大名建立了陪都,果然威慑了契丹使其不敢来犯。“北京”之名由此得来。

 

明熙五年,契丹迎来了一位新君,他继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契丹国号为“大辽”,第二件事便是撕毁与炎宋的盟约,先是小股兵力侵扰边镇。后来一路攻城掠地,势如破竹,待六年二月时便已打到河间府,我生于斯长于斯的燕地也被辽人侵占。

 

消息传到京中,赵姓君主震怒异常,亲临大名府,责令整顿军制,以御北方来敌,其中有“宜废更戍法。恢复府兵制”,乃重提先前新政中“修武备”一条,虽受阻挠,帝意志坚定,主持改革。后历十数年北伐,帝在位期间,朝廷最终收复燕云十六州中位局东南方的幽、蓟、瀛、莫、涿、檀、顺七州。

 

史书记载称,帝四十岁时终因劳累病逝宫中,自述自己遗憾颇多,惶然愧怍,惧九泉下无颜以见先祖。便是指未完成收复燕云十六州之志。有关这位帝王,后世史家对如何评价其主张的北伐改制争议极大,但都不可否认他为这个积贫积弱的国家注入了一股新风。

 

除去最后这段为帝王传记结尾一般的文字,北伐改制的相关背景,先生都不止提到过一次。表面上看随意为之,仔细想来,它们皆指向百年前中途夭折的“昭符新政”,让我不禁揣测他掩藏在话语间的真实用意。

 

自北伐收复幽州之后我随家人重返故地。一日,我在故纸堆里发现了一个人名,此人出身簪缨世家,却在“昭符新政”时为变法派的官员求情辩护,新政废止后他受牵连被调离京都,有关其人的记载戛然而止。

 

我合上书页,撕下一张纸条将他的生平抄下,想了想,我又用朱笔圈出“昭符新政”的始末时间与有记载的被牵涉的人员。

 

因为这个倒霉京官的名字和我一样,就叫王也。】

 

 

大名府城阔河深、鼓楼雄壮,人口繁华可达百万,“千百处舞榭歌台,数万座琳宫梵宇”,说尽了此城的雄伟繁华。

 

明熙六年五月,帝为鼓舞前线士气,亲临大名府。这一日逢上公主出降,设仪仗行幕,步障水路,内城人流如织,皆簇拥于锦楼高台睹之。诸葛青和王也挤不进楼上雅座,又恨不得躲着人群走,便远远站在街边观礼。诸葛青甚至施法给二人开了个短时间的千里眼,看得王也是连连咋舌。

 

“从前要到东京才可见到这些景象,现如今那位暂居了北京,公主出嫁的仪仗气派也只是略简而已……他们过去了,人有些多,你跟紧一点。”

 

没听到王也应声,诸葛青暗自奇怪转过头去,发现不见了小孩,身旁只有一个五六岁的小姑娘,扎俩羊角辫,还缺了颗门牙。

 

诸葛青掐指算了几下,略微宽心,他左右看了看,凑过去和善问道:“姑娘,你也弄丢了什么人吗,和爹娘一块出来的?”

 

小姑娘没有理睬他,看了一眼就自顾自掰着手指:“水晶皂儿,香糖果子,还要一块糍糕……”

 

诸葛青打了个响指,在她眼前晃了晃,她才后知后觉意识到了自己的处境,抽抽搭搭哭出了两滴眼泪:“哇……我要爹,娘!你们不要我了吗……”

 

诸葛青火速往她围兜里塞了块饴糖,又贡献出了自己的手绢给她擤鼻涕眼泪。小姑娘哭一阵就歇了,看他面善的份上问什么就答什么,但也没说出什么有特征的信息。诸葛青捏把汗,不能入定去内景算,光凭掐算这计算量简直相当于大海捞针了。


能算是能算,就是王也恐怕是等不起。

 

“你可以带我去找爹娘吗?”小姑娘哭红的眼睛盯着他看,抢白说出了经典绝杀,“你长得那么俏还给我糖,哥哥你肯定是个好人。”


诸葛青失笑道:“这两者间有何道理?找人之事我爱莫能助,只因亦在寻走散的小弟子, 他比你大不了多少,我亦是十分心焦,恨不能胁生两翼,飞到他身边去。”


他们身边慢慢聚了几个热心百姓,全程围观了这出游人小儿走失案。大名府百姓表示说见多了这样的事,劝说他权当做结个善缘带人找找罢,一般粗心的爷娘走不了多远就会发现孩子不见了然后往回找。最后找不见还可以报官。


“毕竟官家嫁女儿的大事,衙役都在巡街呢。你带着孩子走吧,我们看到了衙役会和他们讲。”大叔大婶们发起一记猛烈的助攻,诸葛青发现完全没法拒绝,将小姑娘交给旁人自己也放心不下。


诸葛青咬咬牙,决定最后挣扎一次。


“姑娘,假若你能呆在和爹娘走散的地方,这是最靠谱不过的法子了,你好好想想,说不定漏掉了什么重要的物事。”


小姑娘拨拉着手指,绞在一起,过了会儿沮丧低下头去:“想不起来,那时候,我居最前,到卖荔枝膏的摊儿去,突然南边乌泱泱涌来一堆人,是那赶趁人扎棚搭台,就地弄起那歌舞杂技,敲锣打鼓好不热闹,招得大家都来看。我转过头,爹娘不知啥时就不见哩。”


诸葛青听得沉默,安慰两句,又问了小姑娘爹娘的衣着,略有些眉目,稍许舒展容颜。因本朝士农工商诸行百户的衣装各有本色,作何营生教人一看便知。


大名府民风出了名的尚武高义,当下有人便点出了他想要的答案。


“听着像是那翠霞班顾班主手下的武师,姓甚么不记得了。我看这小女子鼻子眼睛有那么点儿意思。”就有人附和:“多半是了,往前有条巷子穿过就是那戏棚,这位先生去找罢。”


诸葛青低下头,小姑娘拉着他衣角仰着小脸,巴巴看着他,局势更像是碰瓷现场。


他默默扶额,一旦你开始带一个孩子,你就会粘上更多的孩子,不论你愿意与否,没得跑,这就是磁场吸引啊。

 

 

小姑娘坐在他肩上,搭个棚四处张望。诸葛青一手扶着她,跟着卦象指的方位走,还耐心地问她:“看见了吗。”

 

“没呢,都没看到……你刚才说他什么样子?”小姑娘咬着手指。

 

“比你高半个头,头发梳向右侧分了缝儿,穿的豆绿短衫,料子不错,胸前一块玉锁,长相么……粗眉大眼,鼻子有点大。”诸葛青仔细回忆了下。

 

“好像有一个,喏,你看那个是不是。”诸葛青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过去,目光一顿答了声:“这便是了。”接着他动作行云流水地一搭小姑娘的腰,哧溜一下就将她从自己肩头上放下了地。

 

小姑娘眼前一花,还没反应过来又回到大半视线被人挡住的状态,眼前除了腿还是腿。她脚跺了跺地,嚷起来:“哎呀,你怎么突然就把我放下地了?”

 

诸葛青咳嗽起来,束着手道:“芋泥酥。”小姑娘立刻用手捂住嘴,瞪圆了眼睛。

 

“先生。”王也原地跳了下,朝他挥了挥手,小跑过来。

 

“这是……你给我捡了个师妹?”王也看到先生旁边多了个一身鹅黄衣裳的女娃娃,略收了激动之情,友好又拘谨地看着矮自己半个头的异性,觉得自己应该主动打个招呼。

 

小姑娘眨了眨眼睛,自以为很小声地用交换秘密的口气,对诸葛青说:“被你说得那个样子,我瞧着他这不是挺精神的么……不过我站近了看,他鼻子确实挺大。”

 

王也:??我记得我只是离开了一小会啊。


小姑娘转回头,看到王也什么都写在脸上的表情,反射弧极长地问道:“什么师妹,你刚才在说我吗?对了,我还不知道你们的名字啊!”

 

诸葛青呵呵笑起来,拍拍王也的背:“别多想,说了只收你一个,就只有你。”


王也一脸被看破心思的尴尬,揉揉鼻子,结果听见诸葛青慢悠悠继续说:“不急,先把人姑娘送回了她爹娘身边,也哥,我俩再找个地坐下来聊聊你突然消失的事。”


听到诸葛青喊出了平日家里人才会对自己有的称呼,王也感觉诡异地搓了搓自己的小细胳膊,完了,这次先生怕是哄不好了。


tbc


下一章→ 四下



=====



注1:“千百处舞榭歌台,数万座琳宫梵宇”,出自施耐庵《水浒传》第六十一回。

宋代时兄弟间无论长幼排行都称大哥,二哥,三哥,而不是二弟,三弟。还有父亲母亲对儿子喊哥(如称长子大哥),妻子对丈夫喊哥哥(相当于亲爱的)。总之是一个对自己男性亲属的爱称,了解一下。

 

 



评论 ( 2 )
热度 ( 65 )

© 吟游诗人胧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