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中……
这里鹤沅
天涯路远 笔写孤心
爱发电搜十问芳寻,有同人文包,其他cp我尽快搬

【也青】俗人言 六 世界观

第一章预警   四上 四下 

本章主线加世界观揭晓,加了一个tag可以直接翻前文啦

--------


王也跟着诸葛青回了府上,诸葛青神色未变,仿佛刚才玩脱了的不是他,若不是一路寡言少语,步履匆匆,王也几乎以为刚才是自己做了什么奇怪的梦。

王也拉着他衣角想起个话头,诸葛青只是淡淡看了他一眼,他便摸了摸鼻子,松开手指:“刚才我什么也没有听到。”

“行了。”诸葛青拍了拍他的肩,温言道,“我还有事要忙,这些天除了课业,我可能顾不上你,若是有什么要紧事,你也知道怎么找我。”

见王也面露怀疑,他无奈说:“是真的。没有要躲你。”

王也眼睛顿时亮起来,压抑着面上洋溢的喜色,作了一揖道:“好,先生,那明日见。”

诸葛青笑着点点头,忍住没有伸手去揪他头顶的总角。他看着王也的背影,敛了笑,垂着眼想,也就是这两三年人小好糊弄了,以后要找什么借口呢。

虽说自己的心魔早就已经得到了控制,在这人世间也历了一番红尘,可是与王也太过亲近了,总是觉得心里不安。

王也对前情一概不知,对于这段师徒情分,诸葛青一直想要拿捏一个度,一个让两人日后都能舒服自如的度。

“就算话说开了,那还能那么容易回到从前。只能是行一步看一步。”诸葛青在心里嘀咕一句,摇摇头。

当日诸葛青在哪都通下了从宽凳,便得知王也继续当行者去了,听说他碧游村一战还受了点伤,这时候想必伤都养好了。在碧游村分别前王也肯定已经发现他状态的变化,然而过了很长时间诸葛青都没有等到他的电话,有心借着问王也伤恢复的程度关心一下朋友,结果也大都是不在服务区的人工录音提示,最后一次运营商甚至说本号码话费超额停机了。

诸葛青无语,心想王道长绝对是穷游了大半个中国去了,最后还是认命给他号码充值了50元,看着付款成功的页面才猛然惊醒,像他这样随缘撒网捞鱼还是让公司来找人比较合适。

公司方面只告诉诸葛青王也最后一趟用身份证是买的四川汽车客运票,进了山区后就没有人见过他了。若是一个术士想要掩藏行踪还真是需要挖地三尺才能揪出来,今时不同往日,掌握了三昧真火后的诸葛青也没有太大动力自己去找王也,便回家自个儿巩固家传绝学。

他先前说八奇技是取乱之术,不凑巧又被他说中了,诸葛青闭关出来后得知有人陆续开始对术士下手,面上稳如老狗,实则内心慌得一批的他立马联想到了王也不寻常的失踪。

手机铃声响了不到一秒诸葛青震了下立马接起来,听筒里传来张楚岚的声音。

“诸葛青,你现在人在哪儿?”

“我还在家,王也是不是有下落了?”

“对,你别急,先听我说,我们已经找到他了,但是王也……”

诸葛青睁大了眼睛,空着的一只手慢慢攥成拳,他把手机拿开了一段又贴在耳边说:“能再说得详细点吗……既然昏迷和内景有关,为什么又会中毒……是那个时候……好、好的,我知道了。”

张楚岚:“你怎么看待这个情况,有办法吗。”

“我要先自己来看一看,正好问问族里的长辈有没有见过。”诸葛青捏了下鼻梁,觉得有什么在脑中一闪而过没能抓住。

“术士内景不是我的擅长范围,我最近有点忙不在公司,就不透露内容了,公司原本就在调查术士被下黑手的事,你们两个的事能帮得上忙的我们一定会帮。只是对方在暗我们在明,王也中招更特殊一些,恐怕还是冲着八奇技的原因。”

“你要做出抉择,管他的事可能会让你付出不小的代价,诸葛青。”张楚岚停顿了下,电话那边传来打火机噌得一声响的声音,”你愿意吗。”

“当然,既然是他的事,我能帮上忙的就一定会管,管到底。”诸葛青抬起头望着天空,蔚蓝的天幕上飘荡着一片片棉絮般的白云,变幻着形状。

“之前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我想,就算我现在想要独善其身,恐怕也不能够了吧。”诸葛青笑着说。

这就是他来到这里的原因。


王也昏迷并非是因为中毒,那个毒只是让他脖颈上的伤口恢复得更慢;也并非是因为像那个程序员一样陷在了内景当中,用通俗的说法来讲,这和那种市面上的什么奇幻题材啊穿越小说的概念比较接近,是王也的意识跑到了另一个位面,或者稍微学术一点,叫平行宇宙。

张楚岚没有等到这个诸葛青穿越异世界拯救睡美人王也的方案面世就离开了,否则他可能会拉着诸葛青好好吐槽一下。

诸葛青睁开眼睛,意料之外的是这个平行宇宙的历史虽然大部分让人感到亲切的熟悉,却在时间轴上对应着将近一千年的宋朝时期。只要是稍微有些历史常识的人就能看出,这个宋朝时空的历史事件发展和现实世界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比如说赵宋王朝制度依旧是那个样子,文化和商业繁荣依旧,却没能发生靖康之耻,甚至一直苟到原本南宋时的朱熹出生,北方的疆域居然还被他收复了燕云十六州。

诸葛青简直怀疑这里面是不是某代皇室出狸猫换太子这种比戏说还要戏剧化的秘幸,随后他又想到按照穿越某个套路定律,王也说不定已经降生为皇子或者未来的国之栋梁,利用所学改变整个国家的命运,让资本主义的萌芽进一步发展茁壮。

真这样做的话,好像也挺符合他王也的人设……啧,不行,好雷,诸葛青笑得脸都僵了。

当他见到第一世的王也时,诸葛青发现他的想象只对了一半,因为王也什么都不记得了,有关异人,罗天大醮,八奇技,包括那个距今足有一千年发展距离的未来的世界。

他甚至都不是一个修道之人,而是一个普通人,在朝为官,三十五岁了,是名鳏夫,还有一个亡妻生的女儿,标准的武将身材,高大俊伟,腰圆膀阔。唯一没有变的可能只有他的炁。

这个时空和现代一样,同样属于一个低武世界,然而也存在接近高武的异人。

比方说,在绝大多数的能力层面而论,诸葛青现如今算是一个高武级别的地仙,就差立地飞升、破碎虚空的能力——如果有那个手段他早就掳走王也撕碎时空回去了再说。

诸葛青进内景问了一卦,他要遵循天道的规则,因为强大禁制所限,他不能向王也透露任何有关他们之间关系和轮回的事,非要让王也依照曾经的人生轨迹,出家入道又入世红尘锤炼,才能恢复记忆。而他作为外界强力介入异世界的“锚”,具有得道狐仙这个开挂高起点的身份,从来到这里便已得了五百年道行修了两尾,方便了他不断寻找王也的每一世。

术士之能一算便知,最清楚不过两种。

诸葛青算来算去,自己都是王也命里绕不开的纠葛,亲近过了头就牵绊他乱他清静,疏远了王道长则无法引导他红尘证道,卦象云山雾绕,若凶若吉,一丝转机不知应在何处。

他愁云惨雾了几天,然后终于破罐子破摔去逛汴京城最大的花街柳巷,结果在那边拐角遇到了爱——不是,遇到了中年危机寻找人生新方向的王也。

当时醉眼朦胧被脂粉香气熏得直打喷嚏的诸葛青迎面看到了推门进来的王也,第一个念头居然是,唷,这发际线还行。

前一世王也的结局是什么,哦对了,他们还是太疏远了,或者说诸葛青涉入太晚,所以他最后……


半夜,诸葛青背对着墙侧卧在床榻之上,他突然睁开双眼,床头立着一个雌雄莫辨的模糊影子,惊悚的是,那影子细脚伶仃地悬浮在空中,离地有半尺,被细长颈项支撑起的隆起头部显出一团五官的轮廓。

“我知道你的秘密。”那鬼影的眼睛——应该是眼睛部位的两个光点盯着他的脸,一字一顿地说,语调听起来极为古怪,“前世因果,狐仙结缘,可是你不能告诉他原因。为何?”

诸葛青没有说话。

鬼影又一张一合地吐出字眼,眼里的光点跳动着:“报恩?报怨?还是为了情……”

“听不懂你在说什么,请回吧。”诸葛青披了衣服坐起来,眼中一丝讥讽快速划过,“我和你分属阴阳两路,互无干系,深夜到我房中问我做事的缘由?”

“送你四个字,干卿底事。”诸葛青立指在身前一划,一团雪色光芒炸开,再定睛看时,地上只剩了一滩无色液体,诸葛青俯身仔细一瞧,其间隐约可以见到浅蓝色符纸的灰烬。

“原来是残魂制成的傀儡符,怎么总有人多管闲事觉得我不安好心。”诸葛青无奈耸肩,“我已经这么正派了还要我怎样啊。”

“嘿嘿,你都亲自上阵教书育人了,那点龌龊心思不是都掩不住了吧。把人拿捏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做什么事真是方便呀,是不是,诸葛青?”空中传来尖利诡异的笑声,一阵阴风吹灭了烛火。

诸葛青嫌恶地皱起眉头,动了真怒沉声说:“滚出来,不要以为你这样说就能激怒我。”

“你这个人话可不能尽信呢,你是怎么想自己心里清楚。”那人又把声音变幻成娇滴滴的女子嗓音,听起来极为矫揉造作,“可不是说,小孩子就像是一张白纸,你想怎么涂抹就……”

“王也他不是白纸,王也就是王也。每一个孩子,都不是可以随意涂抹的白纸。”诸葛青已经恢复了平静,只是话语仍带有冷意,手掌间已经运起了风团,“我不管你是谁,你若敢碰他一丝一毫,我不会对你客气。”

对方静了半晌,冷哼一声,诸葛青手下迅疾如电,听准了方位掷出风刃,同时三昧真火顺势跟出从风刃上擦过直接爆裂点燃,势头更涨起一倍,像一条火蛇,那人一声惨痛呼叫,空气里传来焦糊味道。诸葛青翻了窗追出去,只看到地上土遁的痕迹,虽然被他侥幸逃走,但是被三昧真火重创神魂,伤势不轻,短时间也不必再担忧他来滋扰。

糟了,王也!

诸葛青瞳孔剧缩,身形一闪,消失在月光之下。




-tbc-


七上 









评论 ( 6 )
热度 ( 88 )

© 吟游诗人胧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