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中……
这里鹤沅
天涯路远 笔写孤心
爱发电搜十问芳寻,有同人文包,其他cp我尽快搬

【也青】斩春风 五

今日双更,六号考完试再接着写


*

“飞琼”脚力非凡,跑起来灭景追风,不过半日便到了离暗雪堡一里之外,谢棠下马将缰绳系好,就与王也攀上一段生满灌木的小土丘,绕过几处岗哨,向北面地牢方向慢慢摸近。


谢棠身量小,先轻巧掠过土墙,无声无息将一名走到墙边小解的手下放倒,摸出了钥匙,在角落里与王也换了堡中人的服饰,而后大摇大摆地赶往地牢,一路上遇到了两队巡逻的都没有起疑。



“你是何时于樊阳见到的他?”自上次分别已过去了半年,王也突然想起自己这些时日披星戴月地赶路,困了便找个树杈子对付一觉,对时间不能算很有概念。


“已是十日以前,他当时刚放完一批鸽子,似乎早已做好了启程的准备。”谢棠在脸上擦了点特制妆粉,弄得脸泛蜡黄,她说,“但一见我来了,他便说,看来今日我又无法成行了。”


王也点了点头,诸葛青先前给自个儿定下了往南游历山川的计划,可惜这家伙总是麻烦缠身,不是他去找麻烦,便是麻烦主动找上了门,每到动身前必有事发生。



樊阳可真够远的,不知这女子是怎么追上自己的脚程,王也一想便又明白了,定是诸葛青告知她自己会往哪里走。


果然谢棠便说:“神算可真厉害,你一出事他便设法告知我走捷径翻过扇子岭,再渡沅江,沿支流而下,说是一定会遇见王大侠,果真就被我在界溪河下游截住。你们俩真的没有事先串通好么?”


王也苦笑:“我一醒就亡命奔逃,落魄得很,哪里有空和他鸿雁传书?”


王也连忙改口道:“飞鸽传书。”



谢棠便点了头,又皱起鼻子:“哈,那批鸽子总有一只是放给你的,不必解释,他听完委托看着空鸽笼,神情只差将‘懊悔’二字写在脑门上了。”



“什么样的委托?”



 “‘毕方重现于世,你可晓得牵连之广’,我刚说完这一句话,他就问我是不是醒躅湖的人,我说是。他让我等着,去房内算了一卦,出来同我说,‘好,我答应你的委托了,我要做什么。’多利落一人。”


“他还算到了你,对我说,‘他毕竟还挺能打,也扛揍,行的话将那货也捎带着吧。’所以我那一晚和你在烤鱼,而他忙救人去了。”



王也听见诸葛青对自己的形容,嘴角抽了抽,却不好发作,便忍下了继续说正事:“毕方是说前朝江北奚氏的族徽?他们亡国已有多少年了,我以为早就没有继承遗志的后人。”



“有,一月前鸣泉山庄几乎被灭了满门,皆因此事而起,一夕之间,上百口人毒发毙命。地方官员闻得此事,因关系前朝后裔不好独断,奏达帝听,调遣来五百精兵于通南山脚下。”


谢棠迎着王也惊疑的眼神点了点头,轻声说道:“他们是不是血脉后裔,想不想光复祖耀,在有些人看来不那么重要。奚氏尚武,曾经搜罗天下间各种武功图谱残页、以及天材地宝与灵药,为此专门在某地山体内建造一座洞窟收藏。传说奚朱留下这份宝藏后自焚于宫殿内,而打开宝藏的方法藏在逃出去的宫人身上。”


王也目光沉凝:“你怀疑那些后人并没有打开宝藏,不愿也好,不能也罢,总之若是如此数目庞大的珍藏品重现江湖,必然会引起动荡,但这许多年间终究是太平无事。只是不知什么原因,时隔多年,竟然有人为了捕风捉影的传闻残害百来条人命。”



“是,此事过于蹊跷,不妨告诉你,醒躅湖的判断是——”谢棠忽然看了眼王也,继续说道,“宝藏早已被打开了,这三十年间风云涌变,出了多少身怀绝技之人,总会听说有人声名鹊起,而之前却默默无闻。醒躅湖有耳目知道他们所倚仗的武功与资源来路不正,这些我们不管,但是现下有人想要搅浑水,而有人想起自己起家那会儿似乎忘了灭口。”


“至于你……”谢棠好看的眉头皱了起来,她对王也说,“你就好自为之吧,’一剑倚天寒‘的倚寒山既然收了你,不可能什么都不知道,就算你离开门派,在别人眼里依然是一脉相系的。”



谢棠一说王也就懂了,他的事可能与之有些干系,不是最主要的引子,但毕竟也有所殃及,假使从诸葛青那头开始理线,便是直接打破了僵持局面,将一铺盖肮脏事全摊到了明面上,他的处境也可想而知,故提前应对排阵布局。


无论怎么想,自己从发战书那时起便已经入了局。



醒躅湖的金错刀啊,他看着谢棠在前头鬼魅般的身法,又想起玉牌镌刻的那两字篆文。听云龙师傅说,上一任金错刀为人还算是个义士,武功相貌皆在人上,只是最后也没敌过命运。


“金错刀,只是一把为人操持的刀罢了,如果刀生出了属于自己的想法,那是很悲哀,很痛苦的一件事。更可惜的是,这样一个人竟然生在醒躅湖那种地方。”云龙真人说道。



一个人活了三十多年,才发现他命运中最想要抗争、与之周旋的东西源自他出生的地方,而就是那些东西给予他力量,教会了他怎样去生活,构成他的一切。


他无法与之争斗,也不能去否定,最后只能走向自毁。



王也问起那任金错刀最后的结局,云龙真人沉默了一会儿说,身故之后尸身应该交还给其家人了,随身兵刃大概是被沉入谷中的醒躅湖了吧。


若为刀,不必想太多,听令便是……谢棠,你又在其间扮演什么角色呢?


tbc


=====


唉,卡文度日如年,想起我要说啥了。

催了也没用滴,除了俗人言,那篇有人催我就很开心(误


下雪了,好开心哦


&


诸葛青:我蹲地牢里啃冷馒头,你们背着我烤鱼……

王也:改天请你吃诸葛烤鱼。

诸葛青:啊?

王也:小祖宗,剧本都对完了,也该出戏了吧。酒酿小圆子吃不,啊——

诸葛青:嗷呜,不对,你是不是想着红烧狐狸呢!我唔唔唔……



========

再贴个 许多人都看过的【你懂得】就是那种内容,就没了



这人分明下手极有轻重,十招里准有七八招先攻人手腕卸了兵器。王也嘲他听过那句“千金之子,坐不垂堂”否,这么心慈手软何必抛下家业出来行走江湖?

诸葛青就回道,大侠你也好不到哪儿去呀,这内伤怎么回事,总不能是怕伤到了路过的我就硬是收回内劲啊。

王也一哂,手掌已顺着下摆游进去掐住了那截细腰,呵呵,你点了根安息香夜半跑到我房里来,这叫路过?

哦,某愿闻其详。来人发带未束,赤着脚,里衣领子松松垮垮,露出雪白的肩与胸上一片肌肤,很适合咬一口。

王也顿了顿,手转势握上了蛰伏的器首。

不请自来是为夜袭,我现在该好好教训这小贼了。

那您说是什么就是什么。

那人身子渐渐发热,话说得艰难,偏偏还昂着头和他对视,半眯着的眼不曾泄露一丝锐气,却还是轻易为知他甚深的刀客捕捉到了,拢在手心里,像是偶得了一片霜雪样的月光,多点力道便散了。

更深漏断,玉人自荐枕席。帷幕散乱,无心斜点银釭。

他们唇齿发出的声响被尽数吞没于沙沙的草叶声。



===============


给我锁死!

《初学记·武部·剑》:《春秋繁露》:「礼之所兴也,剑之在左,青龙象也;刀之在右,白虎象也。」




评论 ( 12 )
热度 ( 10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游诗人胧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