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中……
这里鹤沅
天涯路远 笔写孤心
爱发电搜十问芳寻,有同人文包,其他cp我尽快搬

【也青】斩春风 四

一连两更,然后六号考完试再回来更新,比心!

===


王也又烤了两条鱼勉强填饱肚子,他褪下了护腕,将发带散开,身上黑衣不似道袍宽松舒适,浸了水贴着后颈一块皮肉,说不上是甚么滋味,更兼有一股难闻的水腥气。



王也暗叹一口气,界溪河上光线很差,即便如此,他还是望见了玉牌上的踯躅花纹与两字篆文“金错”,无不提醒着他,对方是醒躅湖这一代的金错刀。



芳林长别醉复醒,踯躅青骢莫敢前。



这是江湖上对醒躅湖这一避世门派的形容,醒躅湖掩映于葱茏山谷之中,终年弥漫着剧毒障雾,湖底则是诸多锈蚀的弃剑弃刀葬身之所,寒冷戾气异常,连鸟兽都不愿靠近。




醒躅湖如何创派已不可考,只是传下这样一个说法:若你行走江湖时遇到一个人,他自称来自醒躅湖,这说明江湖上很快要掀起一场腥风血雨了。上一回醒躅湖只走出了六个人,就解决了襄阳一桩赈灾银两丢失案,避免了无辜的江湖人士受到波及。



此门派每三十年现世一次,是时漫山遍野盛开血红的踯躅花,瘴雾散开,出现一条入谷的蹊径,谷中之人便踏着花径外出到江湖上行走,主持他们自诩的公义。因此他们虽然一避世就是三十年,但还是会出来刷一下存在感,高调地向人宣称,我们来了,来解决你们中原武林的麻烦了!




而按照江湖规矩,像他这样失了师门庇护的无名小辈,对醒躅湖的人的一切问题只要不违背基本的道义,都是有问必答的。



醒躅湖的人立场亦正亦邪,由于脱离世俗过久,脑筋多少有点与常人有异,显得个性出挑,不怎么依照江湖规矩行事,运作着一套独有的道德与秩序规范。但他们皆为内功深厚、武功奇诡之人。甭管你乐不乐意被他们“管闲事”,遇上醒躅湖之人先想一想人家门派湖里沉的那些锈铁兵刃,你的拳头是比人家硬,还是你巧舌如簧能说动对方冲冠一怒为你拔剑?




这也难怪谢棠找了诸葛青后还来盘问他的根底,或许当真被姑娘发现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



只是在王也这里,谢棠注定是找不到答案的。师祖曾说他是个不抬杠的性子,倒有三分是他不愿深究与顺其自然的心态,譬如他本能不去想,为什么他能够掌握那门刀法……



谢棠复又往火里添了把干树叶,她忽然开口道:“王少侠,此刻你在想什么?”



王也摇了摇头:“谢姑娘,你既是醒躅湖之人,为何要与我这悬赏在逃的嫌犯支招?贵派想必人才济济,犯不着将宝押在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刀客身上。”



“况且我思来想去,救人这事诸葛青绝对比我更擅长,若连他都没办法,找我帮忙更是无济于事。”



谢棠轻笑一声:“哦,你想错了,这只是我与你之间的交易,与醒躅湖无关。至于你是否真的杀了人,苦主又是谁,醒躅湖不见得有空管,我也不过问。”她蛾眉一动,极为认真道:“并且,换得一个机会还需看他造化,也非救人二字这么简单。”



“……”王也微微张口,显出一丝茫然,又浮现出了尴尬的神情,摸了摸后颈。



谢棠语气轻缓,眼神却清澈并无冒犯之意,若非如此,王也便要以为对方是在挖苦自己,实则醒躅湖的人确实不在乎江湖人士一人两人的生死与恩怨纠葛。



谢棠见他神色有异,便解释说:“是我说得过于简略,先不说干系有多大,连你也觉得自己真的杀了陈金魁么?世人说他为你所杀,一刀毙命,你呢,你是什么想法?”



王也视线落于膝前灰烬:“我记忆有损,虽有那日对战的印象,却不曾记得自己犯下这等恶行,也未见到他尸身的样子。”



谢棠沉声道:“所以你并不能断言真相如何。”



王也点头:“不错,我在混乱中醒转便已是三日之后,无人听我辩解,只得踏上逃亡之路。”



谢棠静了几息,复又开口道:“你有没有想过,或许陈金魁他并没有死,或许其中另有蹊跷——你可曾得罪过什么仇家?”



王也缓缓摇头:“如今猜测也没有什么意义,当日约战只有我二人在场,并无旁人作证,而世人都以为我杀了人,杀人就要抵命。”



谢棠喃喃自语:“不错,众口一词,三人成虎……杀人偿命,此乃是天经地义之事,可知世上之事诸多隐情,并不是一句两句话便能断得清的。”



王也听她所言似乎是触动了什么心事,然而谢棠止住了话语,脸上那点悒郁之色很快便又散了。



王也咳了一声,好奇问道:“那醒躅湖这次要管的究竟是什么事,还有什么能重于江湖十大之一身死?”



谢棠眼珠转向他,微微含笑:“先不急着说,我先前提到要和你做个交换,王少侠考虑得怎么样了?”



王也一听之下思忖了会儿,想必事关重大,这女子须得确认自己答应后算作自己人才愿告知。他便道:“谢姑娘的轻功不在我之下,我算是见识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先前在界溪河上,谢姑娘还未说清楚,何为‘换一个人活下来的机会’,这个人指的是谁?又说‘我还会告诉你可以去找谁‘,这又是从何说来?还请告知。”



“这个人是谁你很快便知,如今计划有变——”谢棠站了起来,拍打身上尘土,做了个比手势,“雨停了,我们这便启程,边走边说,你现在先要去找诸葛青,他没能救到人,反倒身陷囹圄了。汇合之后再从长计议。”



王也有些吃惊,将火堆扑灭,绑好斗笠提刀便往外走:“一炷香前你还对我说在樊阳见过他,好端端的这狐狸怎钻进了人家的牢笼?”



谢棠一声唿哨唤来一匹高大健壮的青骢马,她翻身跃上马背,俯身向王也递出手来:“此马名为‘飞琼’,我们快些赶去暗雪堡,你也不想看到你那人长得好看,说话又动听的朋友变成红烧狐狸吧。”




=========

出处:

1.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汉·张衡《四愁诗》


评论 ( 2 )
热度 ( 97 )

© 吟游诗人胧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