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中……
这里鹤沅
天涯路远 笔写孤心
爱发电搜十问芳寻,有同人文包,其他cp我尽快搬

【也青】Salted lemon candy 13-16(完结章)

指挥也x钢伴青  本文有一点宝岚 点题了上海高考被需要  

前文  1-4  5-7  8-12

 

13.

那天,诸葛青感觉要有堵车的迹象,事先给王也打了电话,说要迟一点到。正好风星潼在场,他先前在另一个校区担任钢琴伴奏,最近两周还拉过这首曲子,就顶上了钢琴伴奏的位置。

练完声钢伴还是没到,王也便让风星潼别下去,他先单独指挥钢琴伴奏,两人尝试配合了曲子的前半段,风星潼一边弹琴一边注意看手势。

“再多点流水的动感。”

“(前奏)前面轻一点,第二遍重一点。”

“再来一遍……就这个感觉,可以了。开始排练吧。”

整首曲子排了两遍下来,王也夸他挺稳的,笑着说你不像他(诸葛青)敷衍我,他弹得比较花哨。

风星潼挠挠头,说没有啦,王师兄您太抬举我了,我有多少斤两自己还是知道的。

过了二十分钟,诸葛青终于赶到。他进门的时候鬓角出汗,额头碎发有些粘在一块,胸口微微起伏,看到正在排练本想悄悄入座,结果发现前面的人都分了心在看他。王也拇指食指一捏,示意停止:“等会儿再来一遍,刚才a2声部有人进晚了。”

王也目光移向诸葛青,诸葛青正站在门口欠身说,抱歉,大家,我来晚了。

王也就说,没事儿,已经说过了,时间也没荒废。他走过去递了瓶水给诸葛青,低声说了句什么,抬手给自己男朋友整理了下衣领。诸葛青点了点头,走到后排坐下了。

“我们再来一遍,还是从男声这里开始,钢琴。”

诸葛青休息了一会儿,等到这一遍合完才换下了风星潼。

王也和他的配合基本不用多说什么,现在已经进入所有声部磨合声音均衡性的阶段,指挥不希望团员过多依赖钢琴。针对团员训练内容侧重点不同,诸葛青会视情况给第一个音,或者干脆不弹,除非指挥要求他示范某一句歌词。这个合唱团的水平相较以往合作过的略有些吃力,诸葛青作为钢伴还要兼顾到指挥和团员的状态,做出一些细微调整。

到了休息时间,王也跟合唱团的成员们讲注意手势的细节,尤其是注意呼吸换气的时机。诸葛青闲着,听见了女生们在下面小声聊起他来之前发生的这事。他耳力极好,听到了一两句大概就明白了是个什么情况,便噙着笑,有深意地盯了王也一眼。

王也接收到目光莫名其妙,奈何休息时间已经结束,马上又开始排练。

“今天我们主要排下第一首比赛曲目,这是一首抒情的歌曲,是西南民歌改编的。难度其实不是很高,但很难唱好,因为唱的人实在太多了,包括其中一位,还唱过《采花》这首歌,你们懂了吗。”

这话之前声乐老师也说过了,同学们心里也有准备,但是排练起来的状态和效率还是让王也皱了眉,他挥手让大家停下来。

“感觉不太对,这首歌你们的音准没有问题,但是发声方式并不统一,感情也没有完全到。”

“我们是要上台演出的,所以要夸张一点,收放要有戏剧性,像女声在这一处要做到旋律重音,听过旋律重音吗……没有听过,那我来讲一下概念……”

王也插科打诨讲了个单口相声,作比让大家领略下这首歌的感情。

“这是首情歌,是一对青年男女在热恋期被重重山峦所分隔,看着天上的月亮就起了相思之情,xx小节,这里男声在呼唤着对方,女声要轻一点,有主次相辅的感觉。”

“马上5.20就要到了,你们有没有喜欢的人?”

“没有。”“没谈过。”

“什么没谈过恋爱吗,这就有点尴尬了……”

“反正我有。”王也摊手。

台下嘘声一片。

当众虐狗的王也瞄了一眼自己的钢伴,诸葛青正在看手机,没理他。

王也咳了一声,诸葛青喝了口水,翻过一页谱子,毫无默契。

王也无奈地说:“行了,我们现在是平等的。假设我也失恋了行了吧。那么你们代入歌曲,你刚和相好的分了手,或者,宿舍楼阿姨关楼拉闸了,这时候看着月亮你会不会思念他/她……S1、S2先一起来。”

 “老青。”王也抬起右手。

 “?”

 “前奏直接弹第二段。”

“你不给我手势吗?”

“咱俩靠的是默契,眼神交流就够了。”但是王也还是给了钢琴一个手势。

……

14.

第二次休息时间,两人坐在琴凳上聊天,王也本来想叫诸葛青一块去上厕所解决个人问题,诸葛青说不急,我有话要说。

“王也,你飘了。”诸葛青痛心疾首。

“我又怎么了?”王也纳闷。

“常言道: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我给你做了这么多年钢伴啊,你背后损我这么不给面子。”

“这都哪跟哪。”

“不是说我‘敷衍你,弹得花哨’?”诸葛青点了点王也胸口。

“哪儿是损您内,我是夸你风格多变老青。当时要鼓励风星潼,你也知道的。来我们看这一小节处理啊,这个表情记号……” 

王也突然凑近了嗅他领子,眉头皱起来,“什么味?”

诸葛青疑惑道:“啊?没什……”

王也背着的手快成残影,“咔”把一块糖糊到诸葛青张开的口里,还非常马后炮地说:“没呛着吧,我没用力。”

诸葛青吓了一跳,硬糖的表面比较粗糙,被舌头一裹,好险没直接滑入食道。咂嘴一尝,一股盐味混杂着柠檬味,好嘛,只有一股暖乎乎的咸甜味,没有清爽的柠檬酸味,也没有凉凉的薄荷味。

“这什么糖?”

“就是Salted & lemon candy,咸柠檬糖。”

“把你舌头给我捋直了说话。还咸柠檬糖,老王,你知道盐系男子吗。”

“什么什么男子,再说一遍?”

“回去再跟你讲。”诸葛青含着那糖顶到左边腮帮子,一边嫌弃王也:“你幼不幼稚,喂糖有你这么喂的吗?”

“不然怎么骗到你啊,你不是总说我光风霁月的没秘密。”

“我说?我说你奶奶个腿,我那样讲不是让你学油滑了,我还是喜欢你坦诚。”

诸葛青余光扫了眼四下无人,揽过王也脖子,露了个和煦如春风的笑容,看傻了王也一瞬,就趁机用舌尖把糖抵进他口腔,退出的时候轻轻咬了对方的下唇。

“嚯,没想到这么咸。”王也用手指抹了抹嘴角。

“哼。”诸葛青手指转了下铅笔,在谱子上做记号,踩了踏板继续弹了两行。

过了半晌,诸葛青没转头,伸出左手,食指勾了勾:“拿来。”

“什么?”

“糖啊。”

王也拆了包装递了一粒过去,诸葛青抿了唇说:“不是这个。”

他低下头,用唇舌亲吻般触碰王也的手心,衔起了那枚柠檬黄的硬糖。从王也的角度只能看见他微颤的眼睫。

王也觉得心都烫了,这祖宗,怎么能这么撩的?

“谁允许你失恋的,问过你男朋友了吗。”诸葛青笑着说。

“我错了。不过,诸葛青同学。”

“怎么。”

“我发现你吃点小醋也挺可爱的,唉,你,别打脸呀,我还要见人的!”

“你要脸干什么,舞台那么远谁能看得清?没事儿,我给你弄个对称的。”

“住手,诸葛青!!不是,我心疼你的手行了吧,你可别打肿了。”王也按住他两只手,求生欲非常强烈。

“你的手是用来弹琴的,比我的脸要宝贵,不值得,老青不值得啊!”


15.

一个月的排练时光飞快而过,中间经历过了彩排,又排了另一首又红又专的曲目,略过不提。演出前,王也进行了一番非常具有正能量的思想动员,让大家感受了什么叫做合唱是一个团队的行为。

“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是被需要的。你们会发现女中低音难唱,也不太好听,这首歌女高音是主旋律没有错,但女中低音担任的作用非常重要,就像坚实的基础,托起了女高音和其他声部。钢琴伴奏的作用我不用说了吧,老青一直在陪我们排练,还有风星潼,他在另一个校区也付出了很多时间。感谢我们的后勤老师,作为我们坚实的后盾,一直在幕后低调地支持着我们;最后还要感谢声乐老师的指导……”

“我们感谢王指挥。”声乐老师带头鼓掌,气氛非常好,大家其乐融融。

很多人没有接触过较为专业的合唱队伍,以为台上的指挥只是起到一个节拍器的作用,或者是个有表演功能的谱架。然而指挥却更像是一个导演一样,他要做到对曲子的背景信息进行了解、分析,要背下总谱,掌握好节奏、速度、力度还有情绪,能协调各声部达到控场的效果。

一个指挥往往会在排练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到了上场的时候,全员都做到了背谱,对于表演作品基本已经非常熟练,然而不同的指挥能赋予同一首作品不一样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观看或者偷师知名指挥的排练现场对指挥系的学生尤为重要的缘故。

在合唱团体中,人声即是乐器,合唱的魅力就在于,声部叠加带来的效果不只是1+1=2,而是>2。

这就是需要和被需要。

“大家准备化个妆,还有服装都合身吗,自己调整一下。我们等会儿走一遍台。姑娘们要记得化的好看点啊。”王也最后操心老妈子地唠叨了一回。

“知道啦!”

王也挥挥手,叫上诸葛青,两人提着西服袋子跑去教师办公室,结果推门一看,换好了衣服的张楚岚正坐在里面,看到他们神色揶揄道:“唉哟,要不我给你们腾个地儿?”

“少来。”王也推上门,上了锁,干净利落换上衬衫和黑色西服,外面的扣子反正也不用系上,干脆敞着。诸葛青戳了下他腰眼:“你长胖了,从后面看腰身紧。”

王也啧了一声,从他手里拿过领结,给自己别上。

“老王你看到演出名单了吧,都是熟人。你看这里,傅蓉,隔壁院担任钢伴;还有这里,某院指挥张灵玉,一线情报,他队伍里有个声乐系的夏禾;还有两位系里的老师担当指挥……A大音乐学院各位同门同台竞技啊。我就不给你念了,好多情侣档。”

王也一听有傅蓉,就对诸葛青笑笑,诸葛青吐吐舌头,背过身换衣服。

“你要嫌闪,请你以后自己带上冯宝宝。”

“不要,我就是被拉来凑个数的,完事了我还是回我的民乐队。”

“我不紧张,我和老青的组合从来没输过谁,不怕的。再加上你张楚岚,民乐指挥,一流男中音朗诵。我觉得这个阵容真的完美。”

王也转过身看到诸葛青换上燕尾服,眼睛都直了。

张楚岚拍拍他的肩:“哥们,现在多看几眼,台上千万把持住了。”

合唱竞赛顺利结束,当指挥最后一个自由延长音的收拍动作,台下静默三秒,爆发出掌声。亮起的灯光中开始退场,台上的众人依旧沉浸在自己参与唱出作品的震撼、兴奋、喜悦种种情绪当中。

站在第一排的李姝抿起了嘴唇,又绷不住嘴角,开心地笑了起来。

她走下了舞台和身边的姑娘击了个掌,听到身后研究生学姐拉了前排的妹子衣角说,你能把彩排时候那件衣服链接发我吗,特别好看。李姝最后看了眼台上的灯光,亮晃晃地照着人的眼睛,舞台,是一个许多人体验之后就梦寐以求,无法忘怀的地方。

我的选择没有错,算是来对了。她想。

王也谢幕完,看向了钢琴边的诸葛青,两人对视一眼,笑了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一小时后出了结果,他们的合唱队得了特等奖,姑娘们兴高采烈地用流量在群里刷感叹号,截图发奖杯。

16.

“你今天勾引我。”王也开车回到了家里,把手机调成静音,和诸葛青一道用最快的速度把西装换成了宽松的家居服,整个人都松弛下来,摸着恋人的耳垂。



后文见废文网/AO3,搜索可见不提供链接


 

-----

 

后记:

生活可以没有糖,但是不能没有盐。本文要表达的被需要就是这个点题思路,是不是很清奇

相比指挥的绝对把控,钢伴同样是合唱团队里低调却不能缺少的一个存在。文里没有明写这一点,因为也青他们都是专业人士,自然是不用说的。

在本篇我想要传递出对也青的理解,就是成年人的感情,同时也有少年感(但是并没有写出来我太烂了……)

师兄说,出名的指挥也有犯错的。而朋友和我说,钢伴是绝对不能错的,否则大家都会被带跑。以上是最初构思时很重要的两句话。

这一篇本来应该是两个短篇,因为我懒就正好合起来写,字数爆得不要不要的。本文有很多专业的部分参考了网上的资料,感谢知乎的回答者以及并不知道此文存在的指挥师兄、合唱团的各位。排练有一部分是取材自我的真实经历,包括一些原话和梗,乐曲的选择,乐理相当差的我尽力去回忆了。

算是一段非常愉快的经历,虽然非常累,我常常会思考一个问题,我为什么和这些大佬在一个专业。

评论 ( 14 )
热度 ( 15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游诗人胧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