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中……
这里鹤沅
天涯路远 笔写孤心
爱发电搜十问芳寻,有同人文包,其他cp我尽快搬

【也青】俗人言 四下 走失

四上已修改过

预警见第一章    


王也兀自出了会神,诸葛青目光状似无意地移到他脚上,问:“你鞋子怎么回事?”


原来王也一只脚的鞋好好地穿着,另一脚上却只剩沾了尘土的绢袜。


王也挠了挠头,不自觉缩了下脚:“方才在人群中估计是被谁踩掉了,我没来得及……”


诸葛青向他走了过去,叹道:“你倒是个随和的性子,我不问你便忘了说么,一点不似娇生惯养的。”他俯下身,一手撑在膝盖上,鸦羽长睫下的目光在王也脸上微转,最后朝着他一抬下巴:“上来吧,我背你。”


“欸……欸?”



那条巷子说远不远,走过去不消片刻的功夫,诸葛青已算得了方位,心中笃定。大名府是典型的方格网布局,三人便先沿着宽阔的干道直往前走,待会再穿行东西走向的街巷。


小姑娘走在最前头,吸取了教训,过一会儿便回头看看身后俩人才安心。她手里抓着油纸包裹的一块芋泥酥,吃得酥屑沾满了下巴,让人想起某种小动物。


王也趴在诸葛青背上,对方的体温隔着布料传递过来。他闻到诸葛青身上有很淡的竹叶清香,存在感恰到好处,没有一点侵略性却让人印象深刻。


总之就是非常好闻。


“其实,我晓得你那鞋合脚的很,和我说实话吧,嗯?”诸葛青的声音振动在耳畔,低沉悦耳,音量仅到两人能听见的程度。


“先生,我扯的谎真这么蹩脚,你一下就给瞧出来了?”


诸葛青听小孩声音闷闷的,悠悠道:“你打五岁起说谎时眼神都会往边上飘,你自己不晓得罢了。“


王也抬眼看看走在前头的女孩,他短短的手臂向前抻,搂了诸葛青的脖子,低声说:“我们先前路过一个炊饼摊的时候,我落后几步,正好看到那老板夹炭火失手滑落了火钳。见那如臂长的火钳要砸到他侄子脚上了,被我及时推了一步才幸免于难。"


"不过,炭火溅起的火星落到我脚面上燎出一个洞,当时脱下来一看,鞋肯定是不能穿了。”王也艰难补充道,“老板要给我摊个饼作为答谢,我急着找你没有要,就跑了。”


“你跑了?”诸葛青想象了下已过好动年纪而逐渐显露懒散本性的王也被迫跑起来的样子,不禁莞尔。


“我跑的太急,鞋都没穿回去。”王也摇摇头,对那老板的热情心有余悸。对方见他跑也追出来,跑了一段才发现自己挥着火钳,止了步尴尬地在后面喊王也以后一定要来摊上。


王也心说,我才不要再来咧!


“你没事吧?”


“什么事也没有,那洞只是看着唬人,毕竟还有层里衬。”王也知道诸葛青问的是什么。


“小王啊,你有没有想过。”诸葛青幽幽问道。


“嗯?”


“或许那只被你遗忘的鞋呢,拿回家换个鞋面补一补,还是能穿的?”


“……没想过,先生,你这样太,呃……哪能那么巧找到和原先一样的布?”王也抖着眉毛吐槽。


“勤俭持家很正常,修行的人也不能不食人间烟火。等咱们入山修行后,一应俗事杂务就要靠自力更生了。”诸葛青恰在这时回头和背上的男孩对视一眼,笑出声来:“我说笑的,你还能不知道我?”


诸葛青打了一回岔,又说回正题,他理了理思绪道:“王也啊,可我还是不懂,这是好事嘛,何必要说谎,而且——”


“你还躲着我,出了这种事麻烦长辈不是应该的吗?”诸葛青循循善诱。


“我最怕麻烦。”王也脸一红,脱口而出,“被你知道了,更麻烦。”诸葛青嗤了一声,若非手不空,已朝小孩脑门弹去一记爆栗。


“耍什么脾气,好好说话。我给你分析,别人家的小孩子说谎的缘故,趋利避害有之,吹牛夸耀有之,你就很奇葩了,做了好事不想别人知道。我很想相信你,但是这不合情理。”诸葛青知道王也性子,有意打磨,因此说话毫不留情。


“我没有故意躲你,是……是我腾出空来,发现你已经不在那儿了,我也没有联络你的办法。”王也语调有点委屈。


“先生,我相信你有手段能找到我,而且我回到了走过的地方去等你。”


诸葛青停住脚,喃喃自语:“我就觉得我们聊这个事好像忘了什么设定。”他打了一个响指,王也脚上立刻出现了遗失的那只鞋,鞋尖上有个一寸长的燎焦了边的洞。


随着真相大白,王也小友也证明了自己的清白。


“……”他无言地盯着诸葛青。


诸葛青咳了一声:“头回使,狐仙寻物,基本操作。”


“你说的那个联络的法子,你先想想要个什么样的,我等会儿教与你。”王也注意力马上被转移了,开始认真思考起来。


诸葛青得空看了眼小姑娘,见她还在他们前头转悠,又去逗王也:“你今天这件助人为乐必须得夸啊。你看这样,等回了府里,我逮着谁就和他讲讲也哥儿这事迹,以瘦小身躯,挺身而出,不图回报,还低调,善也!再和令堂令尊好好称赞你之天性与那济度众生的大道,多么相唔……”


“不可不可,小事而已,先生求你别说了!太丢人了!”王也慌乱中伸手去捂诸葛青的嘴,面红耳赤地小声喊道。诸葛青猝不及防被一只汗津津的小手偷袭,额角顿时爆出青筋,低声喝道:“松手……像什么样子!”王也悻悻垂手,不住致歉。


前面的女孩余光察觉也将头转向这边,王也索性把头埋到诸葛青颈窝作鸵鸟状。


“助人可以,量力而行,望你多珍重。还有,以后人家要谢你,再微薄,哪怕一块饼也是心意,你就受着,”诸葛青突然说,“即便也哥儿你也不缺什么。”


王也没有说话,诸葛青感受着肩膀的重量,调整了下手臂的力量。


“王也,下次不能一个人不声不响地消失了,我很担心你。”


“是我错了,先生,不会有下一次,除非你让我走,我才会走。”王也闭上眼睛,真挚地承诺。


诸葛青感动了一阵,才想起王也已经穿回了鞋,让他从自己背上下来。


他们走到那戏棚前面,一对夫妇与差役等在那儿,那妇人抬起头打了个照面,便远远喊了两声。小姑娘飞奔过去扑进她怀里,夫妇二人将诸葛青谢了又谢。


“怎么还拿人家东西吃,你谢过人家了吗?”那做武师的父亲摸摸小姑娘的头。


“不是她贪吃。人小容易饿,给孩子备些点心在身上也是正常,今天下来又哭又惊,走了这些路,必然不好受。别怪她。”诸葛青笑着说,他对着王也两年下来,别的不说,这方面心得就多了。


夫妇看到旁边的王也相貌端正,气色红润,衣着举止都像好人家出来的子弟,暗暗点头。他二人虽不知这一长一幼是何关系,有些猜测,终究连带对诸葛青也增了好感,男子还问起诸葛青府上在哪处,想要登门正式谢过。


诸葛青自然推说有缘会再见,夫妇二人对他出尘气质更加叹服。


辞别的时候,似乎那母亲叫了一声傅蓉,牵着小女孩的手走了。


诸葛青已经走出去几步,惊愕转头看着他们背影,心头大震,哪个傅,哪个蓉?他定定看了一会儿,未多作停留,与王也离开了。


离家还有两个街巷的距离,右手边便是一条酒楼食铺云集的街巷,王也抬起头看着诸葛青,诸葛青心领神会:“饿了?”


王也眼中闪过一丝赞同。


“那想吃什么,老地方?”诸葛青扬起眉毛。


tbc


下一章→ 


评论 ( 2 )
热度 ( 8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游诗人胧沙 | Powered by LOFTER